蘋論:美國期中考裡面的台灣考生

 

  

 

備受矚目的美國期中選舉已落幕,共和黨穩住了參院多數黨的優勢,而民主黨則奪回眾院多數黨的席次,結束了共和黨的全面執政。

此次選舉出現兩件事與台灣有關,讓人欣慰:一、反中共並沒有遭到抨擊,顯示兩黨已達成強硬抗中並抑制中共的共識;二、友台的議員們全數當選。這兩件事預示了今後兩年美中關係的緊張以及我們將可獲得實質(武器)與心理及精神上(友善)的支持。如何掌握並善用此一難得的機遇,考驗著蔡當局的智慧與勇氣。

兩黨對制中有共識

就美國國內的角度看,此次選舉的高投票率和眾院的變天,顯示選民對川普的不滿;然而共和黨保住了參院,彰顯川普執政兩年來主打的族裔與移民問題獲得成功,將鼓舞川普的反移民氣勢。 

這次選舉川普及共和黨鞏固了參院的優勢,失去眾院的多數,算是平盤,不是完全的大敗。最失敗的是中國,美國不但完成兩黨聯合制中的共識,在貿易戰方面美國將更嚴厲增加關稅,打擊經濟已陷入苦戰的中國;而美國那一幫反共友台的重量級學者、智庫、官員空前團結,超越黨派聯手壓制崛起中的中共。不僅美國如此,美國反中的外溢效應,已經影響了澳洲、日本、越南、歐盟等國家對中國的態度,逐漸形成類似冷戰時代的反中蘇氛圍與結構。 

中國一方面態度強硬,例如幾乎把南海畫為中國內海,公然違背國際法庭的判決,另方面拚命在南海填海造礁,武裝軍事基地,為將來可能爆發的海戰預做準備。此事不只激怒歐美日本,許多小國特別是東協國家都敢怒而不敢言,心中瀰漫反中情緒。可悲的是中共及其政府,被民族主義綁架(自願的甚至自找的),失去理性辨別眼前事物的能力,走上毀人害己的方向。 

中國原來盼望美國選舉結果出現可操控的間隙,作為對抗川普的利器。然而,近年來民主黨內也醞釀出一股反中的情緒,主張美國應對中國採取更強硬的政策。事實上民主黨傳統上較支持基層人口例如工會;在貿易上傾向保護主義,要民主黨在經貿上給中共放水,幾乎緣木求魚。 

預算恐遭眾院杯葛

民主黨主導的眾院會有什麼影響力,對川普會有什麼影響?首先可能彈劾總統,除非未來兩年川普出現重大的弊案或失格,否則無法聯合參院完成彈劾川普所需的兩院都通過的條件。

其次,預算可能遭到眾院杯葛,再演聯邦政府停止運作的可能。再者,醫療議題在共和黨完全執政時因黨內分歧,而無法廢除並取代歐巴馬健保,今後失去眾院多數,更別提醫療改革了。同時,更加困難的是移民政策改革,兩黨都有很多議員對移民問題堅拒妥協,美國歷史上要改移民政策難於上青天。此外,確認國際條約、貿易協議和大法官任命上,只要參院通過即可,川普因而不會受阻,大有發揮的餘地。

回到台灣,今後兩年將是美台、兩岸關係的關鍵年,不僅美台官員旅行法、軍事演習台灣將受到邀請與尊重,美中關係如果惡化,美國提出恢復美台邦交都不無可能,或者美國退出WTO,甚至退出聯合國之後組織民主國家聯盟,台灣即可加入此一另類聯合國。也許是幻想,但過去數萬年把人類登陸月球當作幻想的人多不勝數,最後幻想成真。關鍵在台灣要準備好這些機遇的來臨,因為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