濫用行政資源輔選,新北市府是侯友宜競選總部?

林柏宏 (新北市民,教育服務業)

侯友宜跑造勢場,被質疑利用新北市府資源公器利用。圖為侯友宜在請辭副市長前,與新北市長朱立倫一同參加活動。圖/侯辦提供(資料照片)

侯友宜跑造勢場,被質疑利用新北市府資源公器利用。圖為侯友宜在請辭副市長前,與新北市長朱立倫一同參加活動。圖/侯辦提供(資料照片)

年底縣市長選舉中,不少現任者爭取連任,被批用現任優勢打選戰,但沒有一個像侯友宜一樣,因為是現任市長屬意人選,便明目張膽地濫用行政資源,不僅在選舉年增加億元文宣預算,更讓多位市府官員投入助選。侯友宜涉自家大群館違法爭議時,新北市副秘書長就馬上帶著城鄉局副局長赴北市府關說,幫侯友宜「喬事」;侯友宜辦造勢晚會,就有社會局公務車陪著跑行程,更誇張的是,還有負責管社團的科長,利用自身職務權力,打給新北市社團幹部要求出席來支持侯友宜;更不用說,侯友宜的對手蘇貞昌只要一發表新政策,市府就一次發七篇新聞稿嗆聲,連侯友宜的臉書內容,都跟市府新聞稿一模一樣,侯友宜將市府公務員當成自己的競選幹部,讓市府協助發稿、動員、喬事,還要跟行程,人民繳稅養的市政府,卻被侯友宜當成輔選機器的一部分,仗著自己是前副市長,公器私用,不但違反行政中立,更是在破壞民主價值,跟侯友宜自稱的「厚道」根本是說一套做一套。

今年2月時,即有議員質疑新北市府在選舉年活動及文宣費用暴增,根據「政府電子採購網」公開資訊,在新北市政府公開招標的20個年度宣傳標案中,決標金額逾1.4億元,較前一年同期增加近1億元。果不其然,為替侯友宜輔選,今天新北市各種活動均擴大舉辦,耶誕活動竟從10月就開始點燈,一路要點到明年1月,簡直是全世界最久聖誕節。並且,侯友宜辦造勢活動,新北市公務員不僅幫忙動員,還會擔任活動主持人站台造勢、搭公務車陪跑行程。如新北市社會局負責掌控人民團體預算的科長,利用職務上權力,協助打電話給社團幹部,要求出席力挺侯友宜。而消防局林姓副大隊長在侯的活動上當主持人,為侯助選。侯友宜跑造勢場,也會看到社會局公務車陪同跑行程,公器私用惡例不勝枚舉。公務員掌有分配社團資源的公權力,以自身職務上權力要求社團幹部挺侯,明顯違反行政中立,而公務車的油錢是來自市府預算買單,卻用來陪著侯跑競選行程,等於是讓市民納稅錢為侯的選舉買單。

更誇張的是,就連侯友宜自家財產深陷違法爭議,市府都派副秘書長、城鄉局副局長多次前往台北市府幫侯友宜「關說」。明確要求北市府讓侯家的大群館從不合法喬到合法,被媒體爆料關說後,議員要求相關官員應接受政風調查,連北市府的政風報告都明白寫出新北市府官員的關說過程,但新北市政風處卻從未依法調查,明顯是在包庇侯友宜,也是在包庇為侯家私產關說的官員,公務人員應保有的行政中立蕩然無存。

此外,侯從參選以來持續迴避辯論,最近在民意壓力下被迫辯論,在侯改口要辯論時,選委會便在一小時內立刻配合侯通知對手,要求協商,根本就像套好的一樣,但因為侯不敢在辯論中接受交叉詰問,選委會也都配合侯友宜,連辯論都要市府幫忙喬,辯論會的提問人也是選委會幫忙找,根本球員兼裁判,無視選委會應遵守的行政中立規範。

看到新北市府為侯友宜輔選的各種行政不中立惡例,明目張膽違法濫用政府資源,等於是用公帑為侯輔選,不僅對不起老實繳稅的市民,更是破壞民主選舉的價值,試問侯副市長,難道不能公平的打一場選戰?把市府當成競選總部,難道就是侯副市長口中的「厚道」、「老實」嗎?

< 資料來源:《民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