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戰」超越輸贏 黨魁已是囊中物?

本文作者羅漢門,獨家授權芋傳媒轉載。

最近很多朋友問我「高雄市長選舉怎麼會變成這樣?」我來嘗試釐清一下我的看法。

1.問的人可能先預設了「高雄市民進黨應該隨便選也會贏吧?」「民進黨市長初選勝出的人不就是穩當選的嗎?」

其實,高雄市(原高雄市 + 原高雄縣)雖然民進黨各分別已執政 20 年及 32 年,但可能大家沒去注意,小高雄市在 2008 年總統選舉,馬英九還贏謝長廷;至於原高雄縣,這 32 年來,只要對高雄紅白黑派系有所觀察的也知道,民進黨多次其實是在國民黨地方派系紅白矛盾中勝出的,紅白在國民黨內部縣長提名的對抗及倒戈,就是黑派(余登發家族)致勝的關鍵,直到楊秋興選縣長,高雄縣長選舉才逐漸進入政黨的對決態勢,但仍難以擺脫派系因素。

所以說,大家長期以來所看到的民進黨在高雄地區的長期勝選,在我看來只是表面的,在基層的支持上其實並不是盤根厚實的穩定,這也可以從長期議會席次分布來佐證,高雄議會過半也是最近 2014 年這一屆的事。

2.韓國瑜對高雄市政及政經環境真的很不了解,但是為何可以引起旋風?

我的看法是:A.臉蛋新鮮、B.口才很好、C.具草根特質、D.輸贏不重要、E.國民黨內部恐怖平衡。

A.臉蛋新鮮

長期以來,國民黨的縣市長候選人,清一色不是派系要角或代理人,就是黨國代言人,對高雄人來說,就是特權、官宦、黨國保守腐敗的代表。韓國瑜不是政治素人,也曾是黨國支持,但 30 歲以下的年輕人根本來不及參與,更沒印象,許多人對他的認識是肇始於北農總經理,尤其是王世堅質詢畫面下所拉抬的結果。

B.口才很好

韓台語不好,但勇於說出,懂得簡化問題形成因為 A 所以 B 的因果關係。主要內容多在講述過去的問題,但對於未來的市政擘畫、問題的解決,總是以簡單幾句話帶過,然後以金錢、賺錢、發大財..來吸引群眾,省卻了大量時間去準備市政規劃及政策鑽研。這確實抓住了時下網路時代的文化,遇到問題或不了解的就是-給我懶人包 / 1 分鐘告訴你***…,畢竟大家已經習慣看圖(沒圖沒真相),較懶得去針對整個問題花時間思考來龍去脈及相關影響。

C.具草根性特質

阿扁當年就是具備這樣的特質,會讓群眾有認同感、親近性,對南部縣市的選民來說,光從外表樣子舉手投足及談吐,就想聽這個人繼續講下去了。這與時下許多網紅的竄起是有相同的道理。

D.輸贏不重要

這點可能大家較難以理解。今天不論選舉得票輸贏,韓就是最大贏家。因為媒體會教導我們從 2014 年菊姐的得票來看這次陳其邁的得票,然後縱使陳勝出,還是會將焦點鎖定在他比菊少拿多少 % 選票,然後解讀為民進黨在高雄選票大量流失;同時,又把這歸功於韓,包裝韓為大功德主及英雄。當然啦!吳敦義、馬英九的年代從此就畫上句點,這也是對岸中共最為高興地困擾終結之一,這又是另一個話題,在此不贅述。

E.國民黨內部恐怖平衡

韓空降到高雄參選,勝算本不高,加上沒有自己的系統及班底,對既有高雄的國民黨任何公職及山頭來說,可以說不會直接衝擊其既有的盤根與利益,當然短期內也不會遭受打壓或威脅。韓國瑜輸了,國民黨各系統山頭不會承擔任何失敗與損失,韓若不小心險勝了,大家當然可以藉由輔選韓國瑜來個秋後論功行賞。

大家或許沒注意到,馬及吳怎突然在高雄消失了呢?除了他們可能是「另類民進黨的輔選團」(會衝擊到韓的選票)以外,王金平怎突然在高雄出現了呢?只是要高雄鄉親大家都知道,王金平長期擔任立委、立法院長、又回歸立委,其實平常你是很難看到他在基層走闖的,難得看到他大概也是某國民黨或白派大樁腳或大咖家的婚喪喜慶,但這次為何王會一反常態的積極呢?

韓若勝,王就是最大功臣,韓要在高雄掌政,也要禮敬金平公三分,韓若敗,相信選票也不會太差(藍軍一定積極投票),王可藉此在高雄剷除當年馬王政爭不敢出面幫他講話的吳,至於馬,根本在高雄是無感的。

經過今年大選,接下來的國民黨主席,就非韓莫屬囉!王一心想當主席沒機會,來個垂簾聽政也不錯(王可能會上演眾人力拱,但王會說成功不必在我,他支持韓國瑜)。

韓的效應或許無法改變高雄市長的選舉,但可以確定的是已經影響了台灣其他縣市的選舉。對韓來說,早已超越市長選舉的輸贏,甚至只要趁機幫助許崑源回歸議長寶座,那就是最大英雄。屆時,高雄鄉親再用四年的時間來反省懊悔,其實也不會太久,頂多看不到台中進步的車尾燈罷了。

最後,或許你會覺得我對陳其邁勝選是否沒信心?喔!那你就錯了。我對咱們高雄鄉親的智慧有信心,所以當然對陳其邁的勝選相當有信心。這次是藍綠動員投票的競賽,藍的支持者早已如猛虎出閘般的準備好身分證及印章,那你呢?

< 資料來源:《芋傳媒》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