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情越辯越明

 

全台最激烈的選戰莫過於高雄市長選舉,四位候選人公開辯論,印象最為深刻的是韓國瑜候選人面對政見如何實施、實施度有多少的回答。

他說,「比起政見是否順利成功推動,更重要的是,人民相不相信這個政府?若是我有機會當選、為人民服務,市民若不相信我跟我的團隊,那政策根本無法有好的舒展;若是相信我,那未來有什麼政策,都能更容易推動。」

聽完回答後,不得不佩服韓主委的應對,將選舉最重要、棘手的「政策實施度」問題,以四兩撥千斤方式帶過。

之所以要舉行辯論,就是希望透過公開平台,讓候選人好好地把政見闡述、把選民的疑惑解除,並順利獲得選民信任,進而投票給你、讓你能夠當選並實施政見。仔細思考韓主委的應答,他反而是將此順序顛倒過來,要大家「先相信他、把票投他」,彷彿是告訴大家,只要夠相信我、讓我當選,那麼自然會知道我能不能實施政見。

高雄已由民進黨長期執政二十年,韓國瑜嗅出大部分人民對現況的不滿、對政府的不信任,於是很聰明地把選情提升到「激情層次」,告訴選民,「你只需要相信我就對了」;至於他的政見是否譁眾取寵、天馬行空,最重要的是「能否實現」,就不那麼重要了。只要能夠表現出十足的「誠意」、態度「誠懇謙卑」,自然能成功吸引到選民的注意。

最後的結論,只有陳其邁候選人完整提出產業政策、長照政策、減輕年輕人負擔等托育政策,更重申自己已在高雄生活四十八年,明白高雄的痛,才能知道如何疼惜高雄。而韓國瑜提的未來要為高雄追求的價值為「安居樂業、快樂無比」,除了無比抽象、沒有具體說明,也完全看不出來與高雄的連結在哪。

我同意大家對高雄現況的不滿,選民要做的,是睜大眼睛好好檢視每位候選人的政策,並透過民意代表的監督,將政策實際執行,而不要被候選人淺顯易懂、誘人可愛的口號蒙住眼睛、忘了思考。

(作者為政治大學研究生,高雄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