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流裡的奴隸

高雄市長選舉,韓國瑜的選戰主軸與口號「政治零分、經濟一百分」,這樣的思維,是否代表為了賺錢什麼都可以讓渡?難道除了金錢、物質,人無法追求其他美好?

在古希臘時代,一個政治共同體(城邦)內,奴隸在家負責生產食物維持生存所需,而不需為了生存而勞動的自由民(free person)才能夠參與公共事務。這說明古代自由是建立在奴役他人之上,奴隸是隸屬於自由民的所有物,馬克思所謂「政治是經濟的上層結構」。

所以,依照韓國瑜所謂的「政治零分、經濟一百分」,其思維就是讓享有自由的民眾倒退成為只需勞動的奴隸,奴隸管好家裡的事(經濟)就好,其他事務(政治)就閉嘴,因此韓國瑜才會提出拒絕意識形態的遊行,封鎖民眾的自由權利,這凸顯他只想讓高雄人活著只為了賺錢,至於工資、分配…等問題,抱歉,奴隸不能談!拒絕意識形態、政治零分,奴隸勞動只為生存。

韓國瑜很了解台灣人,很了解台灣人善於遺忘歷史,忘了國民黨當年怎麼處罰說母語的人,因此現在打著「拚經濟」的口號,讓國家提供的義務教育歧視母語,憲法要求的平等對待成為一種虛言。忘了他在北農擔任總經理時怎麼分配利益?上層統治者拿全部,基層員工完全沒有。選舉到現在他完全冷落對手,因為他知道自己過去擔任立委的表現根本混到極點,擔任立委時質詢出席率極低,質詢率更只有一成六,對手陳其邁在擔任立委的質詢率則是九成三。所以只要評論他,他就會轉移焦點說是惡質選風、不要人身攻擊。反正他只要狂開芭樂票,越瘋狂、搞笑、無厘頭越好,因為「奴隸無權插手政治」,這完全呈現古希臘人將政治視為一種技藝,也就是統治術——被拿來統治奴隸的一種技巧。

然而已經到了二○一八年,台灣解除戒嚴也卅一年了!政治應該是為了更美好的生活,而非統治的技藝!民主台灣現代社會,應該是要抓緊政治,扭轉經濟,改善眾人的生活。所以,高雄人,是要向上提升還是向下沉淪?

(作者為台灣大學政治所學生,新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