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亞洲第一幸福到全球創新四強

非關藍綠的國際評比,台灣人要珍惜成就,不要妄自菲薄。

民進黨政府執政兩年,聚精會神於振興經濟,筆者在十月十七日自由廣場提到九個指標,判斷台灣經濟已由過去落後之情勢轉趨凌駕之局。最近的幾項發展更印證台灣已屬「已開發國家」之列,國際對台灣之評價、評比日高,茲僅就本年國際評比列舉如下共享其榮。

● 一月十五日:總部設於美國華府的非政府組織自由之家,公布年度全球自由度報告,台灣在一九五個受評比國家中獲得九十三分高分,進步兩分,列入「自由國家」(註:可見甚麼東廠、戒嚴等之指控都是無中生有)。

● 三月十四日:SDSN(永續發展解決方案網路)公布二○一八年全球幸福報告,台灣上升7名,以第26名居亞洲之冠。調查是以全球156個國家的人均國內生產毛額(GDP)、社會支持、健康平均壽命、自由度、慷慨捐款的程度、政府或民間企業貪腐程度等指標來訂排名,台灣得26名是亞洲第一,勝於新加坡之34名,泰國之46名,日本之54名,南韓之57名(註:中國86名)。

● 十月十七日:世界經濟論壇(WEF)發表二○一八年「全球競爭力報告」,在146個被評比國家地區中,台灣得分79.3分,名列13,比去年進步2名,南韓為第15名,中國第28名,我國還被選為超級創新者4強(德、美、瑞士、台灣)之一,創新評比分數遠高於其他國家(註:我們實在沒理由再唱衰自己了)。

●十月三十一日:世界銀行公布「二○一九年經商環境報告」,全球190個經濟體中,台灣經商便利度排名十三,較去年前進2名,亞太地區排名第五。

● 十一月一日:美商高通決定明年第一季在新竹成立「台灣營運與製造工廠暨測試中心」(COMET)。高通指出因台灣擁有好人才、好產業兩大優勢,將直接把5G模組設計置於台灣,也是高通在海外唯一與「製造」相關的研發中心。高通之決定印證我國確實具有「超級創新四強」的堅實科技產業基礎。

以上都是本年外國權威專家對台灣之評價,不是自吹自擂,希望國人不要妄自菲薄,尤其希望我們的縣市長候選人,珍惜台灣之成就,不要再唱衰台灣譁眾取寵。「台灣又老又窮」嗎?請看看外國評比機構對台之評價,不要以意識形態鄙視台灣。

台灣已不是兩年前一中市場下經濟負成長的台灣,台灣現在是全球公認的「已開發國家」,是「超級創新者四強」之一。

(作者為前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現任國策顧問)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黃天麟

黃天麟
1929年出生於澎湖。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研究、台灣大學經濟系畢業。 曾任第一銀行董事長、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國策顧問。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