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睜大一些

 

台北市長選戰形成三方微妙的牽制,對於尋求連任的台北市長柯文哲、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姚文智,綠營支持者若有意選擇棄保,眼睛最好睜大一些。圖/張家銘攝,民報合成

台北市長選戰形成三方微妙的牽制,對於尋求連任的台北市長柯文哲、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姚文智,綠營支持者若有意選擇棄保,眼睛最好睜大一些。圖/張家銘攝,民報合成

近年以來,台灣有一相當費解現象。不時有政界人士發表種種突然自暴其短、有損自身形象奇論,即在最高檔政客也未能免。前此馬先生的「足球運動不適合東方人」論,蔡小姐的「威權時代大家都選擇順從」之說,皆是典範案例。然而這類荒誕言論甚少受國際注意,不致損及國家顏面。

但若是身為知名政治人物,面對外賓或外媒發表不妥言論,傷害即可能不限於個人形象,而連帶導致外人看輕看扁台灣。所以平素慣於信口開河政客逢到這等場合,實在應該善自約束,管好自己嘴巴。當年馬先生上台伊始接受日媒專訪,指稱「中國大陸亦為我中華民國領土」,即恐不免讓對方咋舌,懷疑他心神是否正常,甚至懷疑到台灣能否算是正常國家。

同樣足能讓國際人士驚訝,也可能損及台灣形象另一案例,是上月中旬柯文哲市長接受美媒記者專訪,曾表示他的英雄是馬克思主義革命家切·格瓦拉。不過他這一驚人告白並未受到嚴肅正視探討。大家聚焦的反是他袒護婦聯會和救國團言論。

依據報導,柯文哲表示他崇拜切·格瓦拉,是因為他「反抗和對抗整個體制」云云。他的這番告白,恐是適足以證明他思路紊亂欠缺邏輯思考。

革命家即正義英雄?盲目崇拜馬列極權

要知世界各國這類反抗對抗體制角色不止切·格瓦拉一人,論排名也輪不到以他為首。若依柯市長所舉崇拜標準,他或許更應崇拜高棉殺人魔王波布。因為此人「反抗和對抗整個體制」遠比切·格瓦拉更徹底。他為創造所謂理想新社會,屠殺掉三分之一高棉人民。若非中國政府加以袒護,只怕連高棉王室都被他殺光。這等氣魄又豈是切·格瓦拉能及。

柯文哲沒有想到,或根本不去想的是,單憑反抗對抗體制,領導農民打倒地主,並不足以讓所謂革命家成為正義英雄。真正的決定因素,是要看革命成功之後,革命家是什麼表現?建立起的是何等新社會?當年毛澤東也是以農運起家,奪得政權後反把廣大農民壓榨剝削得更慘。這等人值得推崇歌頌?

切·格瓦拉輔佐卡斯楚革命成功,所建立新秩序,是以鬥爭大會方式公審槍決大批前朝追隨者,製造紅色恐怖震懾人民,是以列寧式極權體制統治國家。所以他也是和毛澤東、波布輩同為一丘之貉,好不到哪裡去。理想主義革命英雄形象,也僅止於存在於幼稚左派知識份子浪漫想像裡。柯文哲盲目崇拜如此一位偶像,顯示他不比崇拜他的網路粉絲高明太多。

無論在東西方任何民主國家,從未有一位主流政治人物宣稱崇拜切·格瓦拉。如果柯文哲終能勝選連任,則真不知舉世愛好自由民主人士將如何看待台北市選民,會不會懷疑今天能選公然崇拜切·格瓦拉的人連任市長,明天也可能選出崇拜毛澤東的人當總統?

很耐人尋味一起現象,是歷年來柯文哲所推崇人物,似盡屬馬列極權主義陣營中人。上述切·格瓦拉之外,他也曾頌揚毛澤東和胡錦濤。但國人從未聞他提及達賴喇嘛和熱比婭,或中國的劉曉波。

憑弔希特勒納粹 浪漫憧憬?道德冷感?

柯文哲多次進入對岸中國。他前後在該國所做參訪選項,也同樣耐人尋味。2013年他曾在高級特工辛旗陪同下,訪問所謂革命聖地延安,前赴上海參加「雙城論壇」時,也曾要求參觀當年中共創黨大會舊址。但他卻從未表示,想看看曾有無數勞改犯喪命的甘肅夾邊溝勞改營原址,或是被視為天牢的北京小湯山鎮秦城監獄。

假定有人到德國觀光,只顧興致勃勃憑弔希特勒發動政變的啤酒屋,或是納粹黨舉行大會的紐倫堡大廈,而不想去看看昔日監禁處決政治犯的集中營,則國人會產生何種觀感,是否會認為此人縱不是納粹的崇拜者,至少也患有某種程度道德冷感?

如果欠缺無可否認明確證據,確實不能指控柯文哲有把柄握在人家手裡,或是他曾參與活摘器官牟利。但若試觀本文所舉現象,恐也不能不承認他是對共產黨懷有浪漫憧憬,或至少也是天真好奇。以他這種心態,能把自由人民抗拒邪惡帝國兼併,視同夫妻賭氣爭執,床頭吵而繼之以床尾和,也即不足為奇。如此一位人物繼續雄據首都市長寶座,對台北市乃至國家是利是弊,應是很值得深思。

如今1124選舉投票日即將來臨,台北市長選情詭譎,坊間各種棄保流言也隨之而起。然而丁柯兩陣營支持者應不致為此多煩惱,理由很明顯無庸多作分析。

至於一般傾綠選民,此刻對選舉前景看法如何,乃至縱使不看好姚文智,則又是否決定終於理念挺他到底,抑是想走上棄保之路?而若是棄保則又該選擇誰?凡此一切,也只有由各人自行思考決定,只怕連所謂黨中央也無法切實掌控左右。

堅守姚文智陣容 北市棄保不宜意氣用事

對於決定選擇棄保選民,本文謹提列下述考量作為參考。

一般本土人士,尤其是民進黨人,由於過去和國民黨長期對抗,有人且吃過威權統治苦頭,存有根深蒂固反K心態,「無論如何也不要他們的人勝選」,自也是人之常理。但今天若是真要在丁柯之間做一選擇,則恐不宜如此意氣用事,一味跟著感覺走。

要知丁守中雖是廣義泛統派,但他終究不致對共產黨存有太多浪漫想像,而且為人應也較為慎重,縱使選上市長,應也不致岸然自以為是,藝未必高而膽甚大,以致更進一步將北市鎖進一家親、你儂我儂境地,成為台灣的國中之另一國。

以丁守中性格,也應不致成為脫韁野馬而為所欲為暴衝。何況他背後終有國民黨勢力約制,可能不致容許他做出過份離譜舉動。但柯文哲則是無須對任何人負責。他一旦勝選,必將立即成為無人能制一代強籓,誰也不知他下一步會有何等舉動。

而最可慮的是,柯文哲若真能突破藍綠夾擊勝出連任,也勢將聲勢大振,等於向2020又邁進一大步。屆時不論民進黨推出誰選總統,恐都將面對這位「如日中天」詭異對手。而他若挾市長勝選聲威,再成功入主總統府,以他的志大才疏,未來也很可能雖無意引清兵入關,也可能因疏於防範而促成清兵入關後果。若然,則是否台灣休矣?

所以,傾綠選民若是決心堅守姚文智陣容,那很好。但若有意選擇棄保,眼睛最好睜大一些。本次市長選舉,影響所及或不止台北市而已。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敏洪奎

敏洪奎
1972年曾以筆名「孤影」發表<一個小市民的心聲>,被當時執政當局引為宣傳利器。後因感嘆執政者保守極權毫無進步,開始為文呼籲外省選民放棄敵視心態,理性面對本土化的大浪潮。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