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華爾街的買辦集團

蔡英文總統曾經批評過國民黨「執政的時候,讓買辦集團主導了兩岸關係」,事實上,美國也有類似情況,川普正打算終結這種現象。

月底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G20川習會前,中美貿易戰幕後交鋒暗潮洶湧,來自華爾街的壓力排山倒海湧向白宮,國家貿易委員會主任納瓦羅(Peter Navarro)上週批評,將個人利益置於國家利益之上的華爾街富豪們,先是不斷放出「貿易戰自傷」混淆視聽論調,又密集穿梭於華府與北京兩地傳話,淪為「沒有註冊登記的外國代理人」。他警告說,川普總統「不需要華爾街的幫助。也不需要高盛的幫助」。

一向主張強硬對抗中國的納瓦羅特別點名高盛集團,頭號目標劍指「溫和派」財政部長努勤(Steven Mnuchin),後者出身高盛集團,積極鼓吹美中貿易戰和平落幕,甚至不惜以停止對台軍售做為交換條件。

另一位則是前財政部長鮑爾森(Hank Paulson),原本擔任高盛集團主席的他,拿下幾個中國大型國企海外上市案賺得盆滿缽盈,高盛光是入股中國最大商業銀行中國工商銀行就獲利近百億美元。他後來獲小布希總統延攬,任內積極推動美中兩國高層官員「戰略暨經濟對話」機制;做為「擁抱熊貓派」僅次於季辛吉的代表性人物,卸任後仍不時作客中南海,留下累計訪問中國破百次的紀錄。

季辛吉與鮑爾森上週在新加坡首屆「彭博新經濟論壇」同台亮相,再加上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難得出訪露臉,咸信是出自華爾街金融界的精心安排,係今年九月一群跨國金融集團高層風塵僕僕前往北京出席「中美金融圓桌會議」,卻落得雷聲大雨點小徒勞無功後,再度展開新一輪遊說攻勢。

中國滲透、拉攏退休高官,繞過官方搭建以「第二軌道」為名的非正式管道、動員商界人士發聲附和、再通過特定媒體放大聲量,種種伎倆無論是在台灣或美國如出一轍。中國將希望寄託在台灣政壇決策圈以外的邊緣化角色,卻與台灣主流民意更行更遠,如今故技重施,同樣被美國政府看破手腳。

鮑爾森在「彭博新經濟論壇」開幕演說,與他以往公開演講明顯有所不同,說出「中國崛起不僅是對美國的戰略挑戰,而且以美國利益為犧牲品」、「加入WTO後未改變歧視外國企業行為」與「越來越多美國企業放棄在中國公平競爭的希望」等重話,種種直言不諱甚至留下陣前倒戈印象,讓不少觀察家直呼已被「鷹派」納瓦羅同化了!

如果連「中國人民的老朋友」都這麼說,北京當局卻不回歸問題根源,落實市場開放承諾,建立公平競爭環境,只想故技重施,對川普展開溫情攻勢,恐怕終將再一次嚴重誤判形勢。

(作者為台北市民間工商社團副秘書長)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