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4選舉的陰暗與考驗

 

還不到兩週,九合一地方選舉就要舉行,這是繼2014地方大選和2016總統立委大選後,另一次考驗台灣新民主的韌性和深化,以及台灣選民的理性、智慧和勇氣的試金石。圖/取自pixabay

還不到兩週,九合一地方選舉就要舉行,這是繼2014地方大選和2016總統立委大選後,另一次考驗台灣新民主的韌性和深化,以及台灣選民的理性、智慧和勇氣的試金石。圖/取自pixabay

 

還不到兩週,九合一地方選舉就要舉行,這是繼2014地方大選和2016總統立委大選後,另一次考驗台灣新民主的韌性和深化,以及台灣選民的理性、智慧和勇氣的試金石。

這次競選活動進行到今天,暴露了幾個所未有的政治陰暗現象,讓人深切憂心,進一步了解之後,更感深惡痛絕。

一、中國共產黨透過五毛黨網軍製造假消息、假新聞,虛張聲勢地支持特定親中候選人,抹黑、造謠、霸凌、打擊護台候選人。這分明是外國勢力入侵到台灣民主選舉的惡劣運作。甚至,高雄市國民黨候選人的宣傳用語、動員手段都竟然已經「中國化」。

二、北、中、南三都市長的國民黨候選人竟然可以大搖大擺地以「無政見」、「空洞口號」、「為反而反的聲量」來迎合、渲染、擴大社會中存在的不滿情緒,製造更多的不滿,甚至對立和仇恨到處在造勢場合,高唱「夜襲」,把選舉當成你死我活的殺戮戰場,這成何體統?甚至在高雄還出現國民黨找來臨時演員假戲假作陳情的鬧劇。

三、若干特定親中媒體(報紙、電視)在選戰中,更是為了向北京示好、邀功,或直接聽命中共外來勢力,完全自毀媒體專業精神,作假、扭曲、中傷、抬轎,無所不盡其極,已到了沉淪和墮落的最低極限。

對中國外來勢力的干擾、干預,我希望政府在選前逼近的日子裡,要以更強勢立場譴責中國北京政府,對付假新聞要有效以法律制裁和打擊,如以「意圖使人不當選罪」起訴;對付抹黑霸凌候選人的網民暴行,應以「加重毀謗刑責」來遏止。

對於那些墮落沉淪的親中媒體,我期待本土的倡議公民團體(如公督盟、澄社、永社、民主平台、台灣四社等)能盡快站出來公開批判和譴責,以端正媒體做為公道第四權的定位。

當然,我更寄望為數不少的台灣中間選民能秉持支持深化民主的理念,支持有心改革的政黨。千萬不要因為民主改革的一時陣痛而懷疑持續改革的必要性,甚至讓反改革的力量及政黨得逞而死灰復燃。我深切期許那些有自由派思想的中產階級和知識份子一定要站出來,挺台灣、挺民主、挺改革。對於一向護台灣、愛家園的本土選民,更不能對這次選舉中的「外患」掉以輕心或有一絲鬆懈。

這次執政的民進黨選得相當辛苦,其中一個內在原因就是因改革而利益受損的選民反彈。兩年前因為反改革而失去政權的國民黨,竟然失去政黨格調公開激化民意中對改革的不滿情緒來做為選戰中的唯一工具,絲毫提不出什麼更高明的政見,這也很讓我引以為恥。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