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市長的非核家園,說一套作一套

林法正/中央大學電機工程學系講座教授、台電公司常務董事

「以核養綠」公投議題吵得沸沸揚楊,前總統馬英九更跳出積極呼籲,主張2025年台灣的核電占比要高達20%,這代表著且核一廠、核二廠、核三廠在使用年限到期(已使用40年)後,要再延役,甚者,還需要重啟蓋了20年還沒蓋好的核四,此主張令人心驚膽跳,更忽略對於整體電力系統的思考,只一味進行政治操作。

台灣因為地質條件,除了有核電廠運轉之安全疑慮外,使用過的核燃料(俗稱核廢料)無處儲存才是真正難解的問題。用過核燃料在退出反應爐之後,會暫時存放在核電廠的燃料池內,透過冷水循環對流系統,使用過核燃料先初步降溫。但有相當大的安全風險,因為在高溫及輻射下,需維持燃料池內安全補水系統及爐水淨化系統之功能,才能確保燃料池的安全,一旦發生天災或是人禍,導致核電廠內失去電力供給,具有高溫及高輻射的燃料棒在水池內,將會引發不可收拾的可怕後果。

而我要告訴大家的是,台灣的核電廠運作了快40年,因為找不到用過核燃料的儲存場址,所以目前所有的用過核燃料都在核電廠的水池內,也就是一直處在一個前面所說的不穩定狀態。而為降低使用過的核燃料放在核電廠內之安全風險,台電必須強化安全運維,十年所累計增加之運維預算約40.5億元,這都是40年前使用核電所始料未及的成本,而隨著環保意識抬頭,國際上的核電成本也越來越高,才會一間間核電公司接連出現財務問題。

台灣的核電廠因為找不到用過核燃料的儲存場址,目前所有的用過核燃料都在核電廠的水池內,而為降低使用過的核燃料放在核電廠內之安全風險,台電必須強化安全運維,十年所累計增加之運維預算約40.5億元,這都是40年前使用核電所始料未及的成本。(資料照)

 

其實,台電也知道找到「最終」場址很困難,所以為了降低燃料池的成本和風險,希望先有「中期」乾式貯存設施。例如台電於核一廠建置使用過的核燃料之中期乾式儲存設施,相關設施都已經完工,就只差水土保持的相關執照取得後就可以使用,但由於新北市政府遲遲不願核發水土保護措施完工證明,已經對核一廠除役時間(2018年底)造成影響。核一廠若無乾貯設施,會造成反應爐中使用過的燃料無法移至用過燃料池,則反應爐及相關高輻射管路皆不能除污,造成用過燃料池、反應爐、反應器廠房及其他相關設施皆無法除役。讓這些高危險的用過核燃料都在水池裡,遲遲無法進行安全的中期乾貯,朱市長,這難道是您所謂的非核家園嗎?

所以本人認為,朱市長的非核家園是假,呼應前總統馬英九的以核養綠才是真,我們呼籲朱市長提不要批著反核的外衣,但行擁核之實。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