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市政狂跳針 侯友宜辯論後能加分?

張幸玟 智庫副研究員

綜觀全場辯論會,侯友宜對他的所有爭議百般閃躲,就連他擔任七年副市長的新北市政問題,也像NPC般跳針先前的回應。圖/翻攝自蘇貞昌Youtube直播

綜觀全場辯論會,侯友宜對他的所有爭議百般閃躲,就連他擔任七年副市長的新北市政問題,也像NPC般跳針先前的回應。圖/翻攝自蘇貞昌Youtube直播

新北市長辯論會原先因為國民黨候選人侯友宜閃躲近三個月,一度告吹,日前終於以「公辦、不交叉詰問」的方式落幕。候選人辯論是民主選舉中十分自然的活動,選民能從中檢視候選人對彼此政策的看法,以及對城市的願景,並做為投票之參考。而侯友宜先前因為民調領先,不斷閃躲辯論,如今真的上了辯論台,有加分嗎?筆者認為,論口才侯友宜當然遜於律師出身的對手蘇貞昌,辯論當然也不是比口才;但是如果連面對市政都狂跳針,面對質疑都猛閃躲,甚至連友好媒體的提問都能將政策講錯,顯然當了七年半副市長的侯友宜就是對市政不嫻熟,是個連一般選民都看出的徹底市政外行。

首先,是侯友宜參選至今主打的「反深澳燃煤電廠」議題。這個議題侯友宜從參選至今就視為選戰主軸,不但出了相關小物,還辦電音趴唱深澳RAP。但自從十月行政院宣布停建深澳電廠,也撤回環評後,這個議題已經徹底「被拆彈」,失去著力點。但侯友宜不但沒有認清事實,本次辯論針對深奧相關提問,先是講錯「燃煤換深澳」,將實際為天然氣的中油第三接收站誤稱為燃煤發電;而後侯友宜又當場出示一張絕對不核生煤許可的承諾書,卻忘了現在林口燃煤發電廠的生煤許可是新北市府在他擔任副市長任內所發出。侯友宜試圖在辯論會持續消費深澳,卻被對手蘇貞昌當場指出,侯自己三月就發過臉書,提及能源政策並非「蓋不蓋深澳」就能解決,立刻遭打臉。

再來是假牙補助與塗氟爭議。侯友宜在辯論會上抨擊蘇貞昌的假牙補助政策,表示老人會因此「拔真牙、裝假牙」,其實已經是跳針多次一樣的回應,連網友都看不下去。侯友宜表示,顧真牙的塗氟計畫才正確,蘇貞昌用假牙補助,恐將讓老人拔真牙、換假牙,預算還高達25億元。但其實只要稍微查一下,不但已實施假牙補助的桃園市長鄭文燦都表示侯友宜數字算錯了,沒有城市補助到25億,牙醫師也出來反駁過。塗氟是預防,假牙補助是針對掉牙的長者,侯友宜的講稿真的沒有更新嗎?年輕人賺錢養家還要負擔長輩醫療,長者口腔不健康更是影響身心;假牙補助是減輕市民負擔,真正體恤長者困難的政策,侯友宜對此點猛打,恐怕不但未加分,還是凸顯對市政陌生。

綜觀全場辯論會,侯友宜如何對他的所有爭議,包括已被監察院糾正的文大宿舍案、徐自強冤案百般閃躲;就連他擔任七年副市長的新北市政問題,也像NPC般跳針先前的回應。筆者身為新北市民,認為侯友宜千呼萬喚始出來的這場公辦辯論會,顯然是讓選民對其「市政草包」印象更加鮮明,遑論加分!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