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台灣」加油!

在電視辯論會上,柯文哲真神,一句話把自己內內外外秀給選民看光光。反駁對手時,柯文哲振振有詞的嗆聲說:「剛才在這個台上,兩大黨的候選人都公布了他們的競選經費,比我還少,你相信嗎?四年前連勝文在監察院報的競選經費比我還少,你們台灣人相信嗎?」

一席話,有的教人發噱,有的教人質疑,更重要的,有的教人看不起。

「發噱」什麼?柯文哲是大說謊家:諾貝爾和平獎提名人葛特曼指控他是「liar」;著名電視節目主持人彭文正稱他為「柯萊爾」。無論國內國外都一致公斷柯文哲「說謊」。重點在,說謊慣犯公然叫陣兩次「相信」,不折不扣宛如Epimenides所說的「撒謊者悖論」(Liar Paradox)。神也不神!

「質疑」什麼?憑什麼認定其他候選人的競選經費少就是隱匿?就認為謊報?他的政治栽贓法是刻意把姚文智(按,丁守中和連勝文同黨,不論)與連勝文等同起來;這樣惡意的連結,還敢說自己不是政客!除了人格謀殺的伎倆外,也充分顯示柯文哲的競選經費用很大;四年前白賊,今年又白賊,說什麼藉公開、透明「改變政治」,全是一派謊言。

「看不起」什麼?即「你們台灣人」這句話!柯文哲明顯把「台灣人」當成「他者」(the Other),一副視台灣人為被殖民者的姿態。在後殖民理論中,西方人被稱為主體性的「自我」(Self),被殖民者則成為「他者」。這個理論是可以驗證的,馬英九對原住民說:「我把你們當人看!」柯文哲之於台灣人,一如馬英九之於原住民。不能掩蓋的是柯文哲心中的「自我」就是「中國中心」的意識形態。講清楚點,柯文哲進入「我們中國人」中,所以才有「你們台灣人」的指謂。

這樣的論斷,會不會被柯文哲抨擊成「抹紅」?柯文哲強調「兩岸一家親」,即把自己歸入中國主體性的「自我」之中。柯文哲在中國無親無故,與中國親什麼親?「兩岸一家親」是習近平對台的政策,明文寫入「政協」的「政治決議」裡,目的在實現「中國夢」,從而把台灣納入「我們中國」中。柯文哲就是自居「我們中國」,台灣當然淪為「他者」的「你們台灣」。

這不是孤例。柯文哲接受葛特曼的訪問,特別描述他到中國和當地醫生博暖;他們同到卡拉OK酒吧、喝干邑白蘭地、再喝茅台,中國醫生恭維中調侃「他的口音」(注意,「他的口音」 即「他者」)。下面重點來了,那些中國醫生召喚他說:「你是自己人,你是我們的兄弟;我們會給你自己人的價格」云云。看到沒,柯文哲如何從台灣「他者」成為中國「自我」的一份子。中國如此賣力替柯文哲助選,原來柯文哲不啻「我們中國」的 「自我」。

在電視辯論會中公然說「你們台灣人」的當下,柯文哲儼然即「我們中國人」的成員。一點不錯,民進黨候選人姚文智說這次首都之戰是「台灣對中國」。「我們台灣」要選「他們中國」的柯文哲嗎?

「我們台灣」加油!首都加油!姚文智凍蒜!

(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http://wenichin.blogspot.tw/

< 資料來源:《自由廣場》〈金恒煒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金恒煒

金恒煒
金恒煒,本籍浙江溫州,為台灣著名政治評論家、台灣獨立運動人士、凱達格蘭學校校長。父親是金溟若,兄長是金恆傑、金恆鑣。 金恒煒畢業於輔仁大學歷史系,曾任《中國時報》〈人間副刊〉主編、副總編輯等職務並曾派駐美國。1986年創辦《當代雜誌》月刊,任總編輯。目前在《自由時報》撰寫〈金恒煒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