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黑手「花開的聲音」

看到台中花博「地表最大機械花」隨著音樂絢麗綻放那一刻,我和台中很多「黑手」朋友們內心澎湃不已!沒想到,以前讓人望之卻步的台中黑手產業,竟然也能與藝術結合,躍上國際舞台。

台中大肚山下的工具機產業聚落,這「六十公里黃金縱谷」從胡前市長時期慢慢形成,林佳龍市長更將黃金縱谷發展得更為綿密,在中央與地方合作下,將台中定位為「智慧機械之都」,並首次將智慧機械辦公室設置於台中,這對機械產業是一件大事。

以前,產業辦公室多設於台北,每開一次會就得北上「赴京」,加上缺乏在地觀點的專家審查會,讓機械產業對申請政府資源望而卻步。現在,融入在地觀點的智慧機械辦公室,讓中央政府政策制訂時更為貼近產業。

此外,林佳龍市長向中央爭取四億元補助,由工研院在台中精密機械科技園區打造台灣第一個「智慧製造試營運場域」,並遠赴日本、德國、法國及美國邀請三菱電機、西門子、達梭、洛克威爾等國際大廠進駐,為台灣邁入工業4.0進程指出一個明確的方向。

這三年,市府亦整合機械公會以及中部廠商組成「台灣隊」,赴國外參展、接單;也結合在地產業以台中形象館之姿,在東協市場開拓商機。而連續三年辦了五次的台中與日本大分縣(Oita)商機媒合會,更是促成多件合作案。而讓中小企業最有感的則是,市府辦了一個全台灣唯一表揚中小企業製造業的「金手獎」,讓業界先進同場觀摩創造相互學習的平台。種種促進產業發展的企圖心及作為,產業界點滴在心頭,也為台中成為全台灣最低失業率的城市(3.6%)奠定堅實基礎。

台中「黑手」們三十多年來的奮鬥,在看到機械花綻放的那一刻,點點滴滴「花開的聲音」在心頭響起。也期待政府、業界一起繼續密切合作,讓黑手變金手,創造下一個台中的驕傲。

(作者為台中市金手獎得獎廠商協進會榮譽理事長)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