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選舉更重要的事

終於看懂這件比選舉更重要的事。

1997年,台灣爆發了豬隻的口蹄疫情,該年整體損失超過1700億,從此,台灣的豬肉不得外銷,要知道,在疫情爆發的前一年,我們的豬肉光是賣去日本一年就能賺600億,當時台北市的房價一坪還不用25萬。

經過21年的努力,終於,今年7月農委會宣布「拔針」,意即不再為豬隻施打口蹄疫苗,只要到明年都沒有再發生疫情,最快後年,2020台灣的豬肉就能重返世界市場。

好死不死,我們7月拔針,中國8月就爆發了豬瘟,一旦傳染到台灣,我們21年的努力又將化為烏有,一切重來。

當然,沒人想發生這種事情,我們也只能加強宣導不要從中國攜帶豬肉製品回來,但繼金門之後,昨天農委會又宣布在台中機場棄置箱中的中國香腸裡,再次驗出豬瘟病毒。

對此,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只回應說:「明知道肉製品不能入境,還是有旅客心存僥倖,攜帶後在入關前才要丟棄,實在無法理解這種心態。」

在台灣終於能「除疫」重返外銷市場的前夕,這些無法理解的舉動,是無意?還是有心呢?

前幾天還有另一則新聞,中國的遠洋漁船「豐祥818號」申請入高雄港維修,結果被查到船上有300公斤以上的豬肉製品,奇怪的是,同一艘船,不到兩個禮拜前才剛申請到台中港維修過,還發生了船上越南藉廚師跳船逃跑事件,只不過,新聞只將逃跑當成趣聞,沒有深究廚師為何要逃跑、逃跑時身上有沒有帶豬肉?

中國遠洋漁船,兩週內來台灣修兩次,船上有300公斤豬肉、廚師還落跑,我們同樣應該問:在台灣終於能除疫重返外銷市場的前夕,這是巧合?還是有心呢?

目前違規攜帶肉類產品入境最高罰1萬5千元,農委會已研議修法,提高額度至30萬,行政院也初步審議通過,但修法只能威嚇無意之人,如果是有心人士刻意想把祖國的善意帶來台灣,那我們勢必要有更嚴謹的防範措施。

這關係到台灣的經濟、豬農的生計、還有上百萬豬隻的性命,我知道島內許多人對中國抱持著開放的態度,總是認為中國應該得到和我們對待其他國家一樣的平等待遇,這樣才符合人權原則,但容我提醒,就算是人權兩公約也都再再提到,為了國家安全或公共秩序的利益,我們得以視情況對各項人權有所限制而不是無限上綱,中國就是我們必須限制的對象,這不是我們的不友善,這是因為他們的不友善。

< 資料來源:林艾德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