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時候讓各國承認「一中一台」了

長期研究台灣歷史的學者家博指出,「一個中國」政策的歷史效度跟「地球是平的」舊觀點一樣,台灣外交與國際關係需要典範轉移──從「一個中國」政策轉向,讓其他國家可以同時承認中國與台灣。圖為今年與我國斷交的薩爾瓦多軍方儀隊,去年初持我國國旗準備迎接總統蔡英文到訪。路透

長期研究台灣歷史的學者家博指出,「一個中國」政策的歷史效度跟「地球是平的」舊觀點一樣,台灣外交與國際關係需要典範轉移──從「一個中國」政策轉向,讓其他國家可以同時承認中國與台灣。圖為今年與我國斷交的薩爾瓦多軍方儀隊,去年初持我國國旗準備迎接總統蔡英文到訪。路透

家博(Bruce Jacobs)/澳洲墨爾本莫納許大學亞洲語言與研究退休教授

在廣泛研究台灣歷史之後,我提議,要解釋現代台灣及其未來,需要新的典範轉移。

台灣歷史可分為三大時期。第一個時期是截至1624年台灣淪為荷蘭殖民地為止。台灣的南島民族不曾統一,但最早在2500多年前就與東南亞發展廣泛的貿易網路,他們持續與東南亞往來,隨後也進行貿易。直到明代末期為止,中國與台灣並無貿易往來,明朝禁止對外貿易,例如鄭成功家族等中國貿易商其實是「海盜商人」,絕不代表官方立場。 

第二個歷史時期是殖民時代,從1624年到1988年,橫跨364年,歷經6個不同的殖民政權:荷蘭、西班牙(他們統治台灣北部,與荷蘭統治南部地區同期)、鄭成功家族、滿清、日本和國民黨蔣介石與蔣經國父子。第三個歷史時期則是民主時代。 

殖民政權是少數外來者為了自身利益而統治,在台灣的殖民主義有兩大醒目的關鍵特徵。首先,在荷蘭人自中國進口勞工之前,台灣沒有永久的華人社群。其次,在荷蘭統治時期和之後來到台灣的中國人,也不認為自己是「中國人」,而是採用更地方性的身分認同:泉州人、漳州人或客家人。這些地方認同一直持續到19世紀中葉,隨後他們自認是「台灣人」而非「中國人」。 

日據時代則是公認的殖民統治,而日本政權與蔣氏父子政權至少有6個相似處。首先,兩政權都把台灣人當成次等公民,並有系統地加以歧視。其次,兩政權一開始都施重手鎮壓,殺害數以萬計的台灣人。1947年初228事件中,蔣介石的軍隊有系統地殘殺數以萬計的台灣人。

第三,兩政權都依賴高壓統治約25年。就蔣氏政權而言,指的是白色恐怖年代。第四,因應國際和國內情況,兩政權都在約25年後放寬對台灣民眾的管制。就蔣氏政權而言,這發生1970年代早期。第五,兩政權都因壓力而再度加強鎮壓。在蔣經國統治下,1979年12月10日美麗島事件後,大批黨外運動人士遭到監禁。最後,兩政權都試圖要台灣人講他們的「民族語言」,分別是日語和普通話(國語),企圖透過文化讓台灣人成為次等的日本人和中國人。因此,簡言之,在蔣氏父子的國民黨政權,台灣人毫無權力可言,更遭受大規模及有系統的歧視。

如果我們回顧台灣歷史,其中僅短暫片刻是中國人(所謂的漢人政權)在中國統治台灣,那就是1945年至1949年間的蔣氏獨裁統治,此外沒有任何中國的漢人政權在中國統治過台灣。因此,要說台灣「從一開始」就是中國的一部分,完全沒有道理可言。對於學者來說,這個事實再明確不過,但對於台灣和民主世界的政府領導人和官僚而言,這個非常重要的史實仍然有待教育。 

所謂「一個中國」政策是蔣介石獨裁政權在沒有任何歷史證據的情況下,宣稱台灣一直是中國的一部分。毛澤東也接收蔣介石的誤謬,宣稱台灣一直是中國的一部分。當民主世界在1970年代與蔣介石、蔣經國、毛澤東、華國鋒等人打交道時,也同意了「一個中國」政策。當然,沒有人問過台灣人的意見,也沒有人問過歷史學家。 

「一個中國」政策的歷史效度,跟「地球是平的」舊觀點,或上帝在6000年前創造萬物的觀點可以相提並論。就台灣外交與國際關係而言,我們顯然需要典範轉移。 

如果台灣繼續強調所謂的「外交盟友」,唯一結果就是失敗。邦交國數字只會每下愈況,最終達到個位數,甚至歸零。那麼台灣可以怎麼做?首先,台灣絕不應該與任何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家斷交。其次,台灣應該與全球民主國家密切合作,讓他們在與中國保持關係的同時,也與台灣建立更正式的關係。值得注意的是,美國和澳洲等國家實質上已採「一中一台」政策,只是嘴上不承認。
 
國際法也支持台灣。根據1933年12月26日烏拉圭首都蒙特維多簽署的《國家權利義務公約》第1條,一個國家擁有「(a)永久人口(b)界定的領土(c)政府(d)與其他國家交往的能力」。台灣顯然符合這些要求。此外,第3條強調,「國家的政治存在,是獨立於其他國家的承認之外」。這代表即使沒有任何國家正式承認台灣,台灣仍然是一個國家。

台灣必須從只能承認中國或台灣的「一個中國」政策轉向,讓其他國家可以自在地同時承認中國與台灣。

當然,中國勢必反對這些行動。然而,根據經典的權力平衡理論,崛起中權力必定會面對舊權力聯盟的反對。中國已經證明自己是擴張主義強權,且相當樂於打破大量國際公約。我們可以看到,許多民主國家現正走向對抗中國。台灣和民主國家可以利用國際上對中國的反制推動國際關係。

台灣就像澳洲一樣,躋身世界「中等強國」之列。台灣人口比全球四分之三的國家更多,領土更比全球五分之二的國家更大。台灣擁有高度發達而繁榮的經濟、堅實的軍隊和良好的教育體系,是一個重要的中等強國。 

簡言之,台灣和全球民主國家需要從台灣包含在「一個中國」之內、這類「地球是平的」概念,轉向一個新典範:台灣是與中國毫無歷史淵源(除了國民黨的獨裁殖民政權以外)的民族國家。 

其次,台灣必須與民主國家合作,在新基礎上建立外交關係,不再要求對方在台灣和中國之間做出選擇。中國與台灣都是國家,也都應獲得承認。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