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們「能撈就撈」 我們「又老又窮」

 

AIT主席莫健日前說台灣是假消息重大受害者,美國會協助應對,台灣今年受假消息之害很深,但假消息很多,有些起不了作用,有些卻是重大影響,為什麼?

二○一八年台灣選字,除了「能撈就撈」外,非「又老又窮」莫屬!可能韓導隨口嘲笑高雄幾句,或是深得共產理論精華,他自己也莫名其妙怎麼一句「又老又窮」會突然造成高雄震盪,瞬間成為泛藍新共主。

其實這並不意外,從共產黨的兩個理論:社會階級論與不斷鬥爭論來分析就很清楚,以社會基層的挫折感為基礎鬥爭目前的領導者,一代接一代不斷的鬥爭,工農向地主鬥爭,接著文革,向領導階層鬥爭,一波又一波。在蘇共,農民向俄帝鬥爭,赫魯雪夫鬥史達林,一代一代鬥。在中國,共產黨向國民黨鬥,農民鬥地主,毛澤東鬥劉少奇、林彪,習近平鬥薄熙來,永不止息的鬥爭,今天鬥別人,明天被鬥,就是社會階級與不斷鬥爭論的例子。

任何社會都是由不同階級組成,大部分人都是溫飽的勞動階級,像公司裡基層員工最多一樣,基層人民工作辛苦,只圖個溫飽,平時工作上,生活上有挫折感也得壓抑,平時壓抑的挫折感突然間聽到有人說出又老又窮,深得心裡的挫折感共鳴,又有人承諾挖石油,蓋賭場,可以成為台灣首富大餅,未來的首富夢是否像「許不了小人物狂想曲」不知道,至少現在可以暫時挫折感有個共振出口的快樂,心理學上,在鬥爭別人時,其實是亢奮快感的,平常的挫折感,現在可以在鍵盤上羞辱別人,不管他是氣爆受害者,是成名的歌手,是付出多年的文化工作者,是產業經濟學者,不管人性、知識、藝術成就,就是羞辱他們,從羞辱別人獲得挫折感興奮的出口,至於未來,能改善狀況嗎?或是更慘,在侮辱別人的快樂之中,哪會想那麼多,那是以後的事了。

今年選舉,不只高雄選舉陷入仇恨的亢奮狀況,台北亦然,台北有個電視節目半年來天天用三分之一節目「檢驗」特定候選人,他的粉絲提到這名候選人都是在痛罵中取暖,這些在仇視中取暖的人已經忘了簡單的算術,也已經忘了國際社會在選舉結束後,對不同當選人的政治解讀了,仇視的亢奮真是威力無窮啊!讓人暫時失去理智。這個月廿四日晚上,很多人可能才會大夢初醒,哭喊怎麼是這樣?可是,我親愛的台灣人啊!後悔可能都來不及了!

(作者為加州會計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昭仁

張昭仁
加州會計師。前寶島新聲 TNT 台長、桃勤公司總經理。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