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流」其實只是藍軍歸隊

民進黨這次為何選得這麼辛苦

 

面對「期中考」性質的地方選舉,民進黨在全台各縣市多出現可能被翻轉的態勢,為何這次民進黨會選得這麼辛苦?資料照片

面對「期中考」性質的地方選舉,民進黨在全台各縣市多出現可能被翻轉的態勢,為何這次民進黨會選得這麼辛苦?資料照片

日前與一位外籍記者朋友閒聊,他問我怎麼看待韓國瑜現象?我提出個人粗淺的看法,認為這應該是政情低迷已久的藍營支持者反彈罷了,當然,力道不容小覷。

選票原本藍綠各半

何以言之?我以身為老高雄人的經驗跟這位朋友說,過去高雄的選票原本就藍綠各半,甚至藍略大於綠。1994年以前固不待言,即便1998年謝長廷與吳敦義對壘,一般認為「錄音帶事件」是導致謝勝選的關鍵,但兩者間輸贏也僅4500票。2002年謝長廷挾連任優勢,對決黃俊英的結果也只小贏2萬5000票。到了2006年,國民黨的黃俊英在選前聲勢看好,觀察家們普遍認為若非爆發「走路工事件」,藍軍應已光復高雄,而陳菊不過比黃多了1000票。 
2010年是縣市合併後的「五都大選」,綠營在蔡英文臥薪嘗膽的領導下力圖振作,藍軍則受到馬英九施政滿意度低迷(僅20%左右)的影響,雙方氣勢上互有消長;加上高雄有楊秋興擾動局面,使得陳菊以絕對的優勢大勝。但若從議員選情來看,雖然自1998年起高雄市都由綠營執政,惟市議員得票率卻幾乎都由藍軍勝出。如果換成總統選票,那麼國民黨過去在高雄的得票率也是大佔優勢。 

泛藍支持者強反彈

因此,即使將縣市合併前一起納入考量(過去的高雄縣綠稍大於藍),長久以來高雄的藍綠板塊其實是處在分庭抗禮之勢,所謂的「南霸天」局面,不過是近10年的事,而這其中還不可忽略馬英九執政造成藍軍情勢低迷的因素。
換言之,過去幾年,受到馬政府無能形象的拖累,加上蔡英文上台後持續對國民黨黨產、舊威權體制施壓,以及年金改革衝擊軍公教,使得泛藍支持者在情感上陷入空前的低潮,於是趁著此次選舉強力反彈,他們亟需要一個讓大家可以集結心力的政治人物,強勁的氣流於焉將原本只屬國民黨內邊緣人物的韓國瑜沖到最高點,甚至外溢到其他縣市,韓儼然已成藍軍的救星。 

異軍之姿激起韓流

然則為何是韓國瑜,而不是他人?首先是地緣關係。過去10年,高雄被認為是綠營的鐵板,如能奪回高雄,才能真正重振藍軍士氣;其次,比起其他重要縣市候選人多半是國民黨內的「老面孔」,沒什麼新鮮感,原本在主政治舞台已漸被遺忘的韓國瑜以異軍之姿投入「艱難選區」,反而顯得別開生面,成功吸引泛藍選民注意。當然,若干網路上喧騰不消的「彼岸因素」、「民進黨掉以輕心」等,也都是激盪出「韓流」不可忽略的因素。
因此,如果最後高雄由藍軍勝出,或者只是小輸,對筆者這個老高雄而言都不會覺得意外,畢竟那本來就是一個藍綠不分軒輊的戰場,此消則彼長,如此而已。 

東華大學教授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許又方

許又方
國立東華大學中國語文學系副教授兼系主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