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漂到德國」

「北漂到德國」

我在德國唸書的時候爺爺去世了,我沒有回家送他最後一程,當然我不可能是海外黑名單,那個時代已經離我們很遙遠。沒有回家的原因是經濟問題,而不是政治問題,沒有足夠的時間和金錢,在這樣的情況之下必須做出一些選擇,這個決定是我爸爸做的,他和我媽媽是鄰里之間著名的孝子,兩個人共同照顧中風的爺爺十幾、二十年,我出國去唸書家裡沒有給我任何經濟方面的支持,這樣的決定或許相當的無奈,但是也是屬於另外一種強而有力的支持。

如果爺爺過世沒有回家卻因為政治的理由要回去投某某人一票,的確是一個非常強而有力的支持,這樣的一票有相當大的自信會造成巨大的影響,這也是屬於近似烈士行為的一種,齊克果經講過一句話:「暴君死亡統治結束,烈士死亡統治開始」,烈士的行為影響比暴君更為長久。

1995年台海危機的時候,國際上有很多對於台灣選總統受到中國威脅的報導,那時候有一個歌德學院的同學18歲的以色列女生,她下課的時候問我:「你不回家嗎?」這個問題令我難以回答,我真的不知道怎麼回答,在那樣的經濟條件之下,爺爺過世沒有回去,台海危機要回去投票或是拿槍捍衛國家嗎?

小時候我們常常會聽到一句話,把自己照顧好了以後才能夠照顧别人,國家的事情是大是大非,自己的事情是小是小非,一般屬於不是烈士等級的我們,小事小非才是對我們最重要的事情,自己有力量的時候才能貢獻社會,這樣才符合大多數人的人性。

跑步一年多以來上週第一次感冒,以前感冒總是懶懶散散在床上要躺好幾天,現在感冒雖然流鼻水喉嚨發炎,還是每天繼續跑步,連續跑三天之後感冒的症狀竟然消失了。跑步之後腳底和腳後跟常常會莫名其妙起水泡,腳指甲也會變黑脫落,以前像這樣的狀況連皮鞋都穿不上,怕疼痛穿著拖鞋就去上課,現在覺得這些都是小事情,那些小傷小痛開始跑了幾公里之後,就一點感覺都沒有。昨天跑去看醫生,擔心禮拜天在高雄世運體育場馬拉松沒有辦法參賽,醫生開綠燈說可以,我不是高雄選民沒有辦法像一般的高雄市民一樣,用人性考量去投票,但是我也要去高雄,我要去跑馬拉松!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