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是高雄人的高雄

陳子瑜 /高雄快樂電台主持人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是全球最大單一屋頂綜合劇院,也是南臺灣第一座國家級表演藝術場館。!圖/陳俊廷(資料照片)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是全球最大單一屋頂綜合劇院,也是南臺灣第一座國家級表演藝術場館。!圖/陳俊廷(資料照片)

14日的高雄很熱鬧。在岡山公園,數萬群眾齊聚,高唱著《夜襲》、《中華民國頌》,對著國民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大聲歡呼;當韓國瑜在台上說出「民進黨不是高雄人的爸爸」這句話時,群眾情緒可說是來到沸騰,即便散會之後仍意猶未盡,到了捷運車廂內還繼續在唱。

另一個場景,享譽世界的柏林愛樂交響樂團,首度到南台灣演出,並且選在日前剛落成,獲得國際多家媒體大篇幅報導的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演出,近2000個座位的票卷開賣即告秒殺,票價從 2500 元到 1 萬 2500 元不等。由於衛武營場是唯一的直播場,柏林愛樂首次出動數位音樂廳專屬導播、副導播以及2位成音工程師來台,搭配超過60位的民視轉播與成音團隊,進行與柏林愛樂數位音樂廳同等級的全球線上直播,而衛武營戶外劇場轉播則吸引1萬5000人欣賞,為台灣古典音樂界寫下新紀錄。

同一天的高雄,兩種完全不同的場景。但共通點在於,二十年前,都不是這個樣貌。岡山公園是岡山區歷史最悠久的公園,前身為岡山神社,旁邊則有香火鼎盛的壽天宮,長年以來都是重要的民眾休憩地點。2013年,市府著手將公園重新改造,配合排水軟管儲存收集雨水1,200噸蓄水池,同時設有可容納約1,600噸水的生態池涵養地下水,讓公園兼具滯洪功能,減輕岡山地區的淹水問題。

衛武營如其名,早年是軍方新兵訓練中心之一,自1997年裁定不再作為軍事用途後,營區單位開始相繼遷出,經曾貴海等在地人士積極推動,歷經二十餘年後終於落成,是全球最大單一屋頂綜合劇院,具有亞洲最大管風琴,是臺灣規模最大的文化硬體建設,也是南臺灣第一座國家級表演藝術場館。

二十年前的高雄是什麼樣子呢?衛武營是一片空曠、岡山公園日益老舊、愛河的綽號是黑龍江。這二十年來,高雄人一步步克服一個個的困難,靠著所有人的努力,走到了現在。高雄是高雄人的高雄,誰願意尊重高雄、和高雄人一起打拼,高雄人就願意接納他。高雄是一座開放、包容的城市,不會計較出身和背景。

但是,沒有任何一個高雄人,也不會有任何一個台灣人會接受,毫無淵源的人,為了自己的政治前途,把現在的高雄説成是一座毫無生氣、頹廢無望、一無是處,甚至用「民進黨不是高雄人的爸爸」這種言論,來連結「把高雄還給我們(國民黨)」。這不是高雄人能接受的事情。

沒有誰是高雄人的爸爸,高雄也不是哪一個政黨的。高雄是所有高雄人的母親、高雄是高雄人的高雄。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