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漂這個假議題

 

◎ 許宏儀

許多政治評論員認為,韓國瑜批判高雄又老又窮,年輕人被迫「北漂」討生活的議題,是創造高雄市長選舉國民黨數十年來罕見聲勢的重要因素。

韓國瑜挑起「北漂」青年的議題,巧妙的連結高雄百業蕭條的假意象,用最廉價的方式,扭曲了高雄幾十年來的發展,稍有思考能力的人都會認為可笑荒誕!我的父親定居台北,今年六十三歲,十六歲的時候就離開故鄉到台北工作,二十六歲創業當老闆,因此我也在台北出生,而自我有記憶以來,從未聽過他批評故鄉,因為他知道故鄉是他的根,台北則是他努力追求夢想的地方。

每個城市的產業發展都有其脈絡,高雄既然被幾十年前的國民黨政府定位成一個重工業城市,年輕人往其他城市尋找適合自己的發展,是再自然不過的社會現象!大多數的高雄人不抱怨,認真打拚,韓國瑜卻利用一張嘴污衊高雄,怎麼可能選得上高雄市長?

(作者從事印刷業)

◎ 林修正

韓國瑜為諷刺民進黨高雄執政不力,炒熱青年「北漂」及「北漂返鄉」,成為媒體與國人關心的焦點。但熟悉過去數十年來的政策,就知道問題的核心在國民黨執政,且重點在中央政府,而非地方政府。

青年所居所住會注意三個問題,讀書、就業與方便性,而這也是北漂的重點。

我們只要看全台灣的大學成立時間和分佈,就知道大專青年的讀書狀況。台灣的大學,早期大多集中在台北及北部附近。像台大、政大、師大都是,甚至有「大學之道,在羅斯福路」之稱(台大、師大都在羅斯福路上或旁邊,而到政大要經過羅斯福路)。乃至總校區在台中的中興大學,他的法商學院也在台北。至於私立大學的輔大、東吳、淡江等,也是在北部,成立的時間都比東海早。偏理工的清華大學、交通大學雖然在新竹,但廣義來說,也算是北部。著名導演楊德昌是交大畢業。他說,他下課就回台北,對新竹根本不熟。

工科在南部還有成大,農科則是台中的中興,法政科就很慘。法律系都在台北,出了台北、新北就絕跡。政治系最南在東海。那你就可知道國民黨的大學分佈設計,相當程度是放棄南部。高雄有國立大學,因為升格為直轄市,才有高雄師範大學,而那已是一九七九年的事情了。

就業也是。一大堆公營企業、大銀行、大企業的總部,大多設在台北或北部。台塑、國泰(就是國泰人壽、富邦集團)、裕隆、遠東等都是這樣。當比較優渥且能發揮所長的工作都在台北,年輕人就算畢業要回南部,也找不到符合專長、比較恰當的工作。

至於生活條件。台大、長庚、榮民總醫院、三軍總醫院,集團經營的醫院,如國泰、新光、和信等,台灣這幾個大醫院、醫療體系的總部都在台北,台北可以耗費巨額資金,在市中心進行台鐵、高鐵、捷運共構,其他城市就不能。

造成這樣的結果,都與國民黨重北輕南的執政方式有關。現在狀況固然有所改變,但也僅能慢慢調整,無法藥到病除。

產生北漂的原因在國民黨,解決北漂問題更不能僅依賴地方政府。

(作者為中州科技大學行銷與流通管理系系主任)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