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出去、人進來」就是中國的基本國策

國民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最響亮的口號,除了罵高雄又老又窮以外,他要解決這個困境的方法是「貨出去、人進來」,其實這個口號就緊扣中國自改革開放以來的基本國策「走出去、引進來」。若奉行中國基本國策的韓國瑜得以勝選,將代表中國已搶下全面併吞台灣的灘頭堡。

中國領導人鄧小平在 1978 年確立改革開放的方向,強調中國不能關起門來搞建設,因此在中共第 11 屆 3 中全會揭示,要積極發展同世界各國平等互利的經濟合作,呼籲中國企業開始勇敢地邁向世界。中國因此步入「走出去、引進來」的發展策略。

不過要到 10 餘年後的江澤民時代,才正式把「走出去、引進來」作為國家戰略。

中國究竟有癡迷「走出去、引進來」?光這個世紀以來,中國領導高層,只要提及中國的經濟發展,絕不脫「走出去、引進來」。中國國務院總理朱鎔基在 2003 年 3 月第 10 屆人大第1次會議的政府工作報告,就堅持「引進來」與「走出去」要相結合,全面提高對外開放水平。中國中央軍委主席江澤民在 2004 年 3 月參加第 10 屆人大第 2 次會議上海團會議時,也堅持「引進來」與「走出去」要並重,把吸引外資和國有企業改革結合起來。

中國政協主席賈慶林在 2004 年 6 月召開政協第 10 屆全委會第 14 次主席會議,同樣堅持「引進來」與「走出去」要相結合。中共總書記胡錦濤在 2005 年 6 月進行第 22 次集體學習,仍高唱要結合「引進來」和「走出去」的雙向對外開放格局。

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 2008 年 7 月前往廣東考察港、台企業後,宣示要提高「引進來」的水準,並加快實施「走出去」戰略。

就連中國商務部 2012 年 1 月公布「十二五」規劃,主要任務還是包括提高「引進來」質量和水平、加快實施「走出去」戰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 2014 年 12 月談自由貿易區戰略,也是堅持「引進來」和「走出去」相結合。就連近來力推的一帶一路,還是著眼於把過剩產能「走出去」,將能源「引進來」。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圖片來源:中央社

「走出去、引進來」之後衍生出更口語化的「走出去、請進來」,廣泛使用於不同領域,除了國家發展戰略,地方招商引資、體育、文化,都能高呼同樣的口號,2、30 年歷久不衰。

這句口號的百搭、萬用度,大概像台灣的「拚經濟」一樣。曾在北京大學政府管理學院攻讀博士的韓國瑜,必定是朗朗上口。

所以當韓國瑜決定罵高雄又老又窮後,自然會想起中國的壓箱寶,再配合國民黨所堅守的「九二共識」,將「走出去、引進來」微調成「貨出去、人進來」。

不同的是,中國的「走出去、引進來」是面對國外,「貨出去、人進來」則是緊緊鎖住中國。

圖片來源:中央社

有個與高雄差不多條件的城市,可做為高雄的借鏡。在中國收回香港後,也是高倡「走出去、引進來」,把香港作為銜接中國與世界的最佳門戶。這樣的口號,麻痺了香港,以為中國只談經濟,不管政治;香港的民主自由,就在經濟逐漸遭到中國控制後,漸漸地限縮,終至後悔莫及。

高雄擁有高雄港、小港機場,是台灣的最重要的轉口重鎮。只要中國的代理人能夠擔任高雄市長,具有「九二共識」精神的「貨出去、人進來」,就會轉化為中國主導一切的「走出去、引進來」,高雄的經濟將被中國徹底掌控,這也會成為中國併吞台灣的灘頭堡,更會是美國印太戰略的缺口;接著也會步上香港後塵,喪失掉得來不易的民主自由。

這樣的慘況,絕非不是任何一位台灣人所樂見,更是萬萬承受不起的。

相關新聞:

< 資料來源:《芋傳媒》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