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柔而堅定的向中國說NO!

〔台灣青年談傅榆〕

第五十五屆金馬獎上,台灣導演傅榆獲得最佳紀錄片獎的得獎感言,被解讀為「台獨宣言」,引發一片論戰。在評論之前,應先釐清此一「台獨宣言」始末。

首先,許多泛藍政客與所謂的專家批評傅榆「惹是生非」,莫名其妙放砲,蔡正元甚至痛斥傅榆「破壞默契」,在金馬獎這種藝術殿堂偷渡政治。但就當日狀況而言,是先有中國導演張藝謀頒獎時的發言「傳承中國電影」,而後才有傅榆的感言。批評者罔顧事實、切割脈絡,絲毫不理會張藝謀「吃豆腐在先」,只指責傅榆作為台灣人的真情流露發言在後。

其次,回到現實國際格局,中國無論是對台灣參與國際時無所不用其極的打壓、動輒「武統論」的「血洗台灣」放話、沿海數千飛彈部署、與台灣邊緣「被統派」政黨的可疑資金往來……這些每天發生的日常,都是中國蠶食鯨吞台灣的「現在進行式」。

藝術源自於生活,我們台灣新生代的年輕導演所拍攝的紀錄片,正是針對兩岸之間的對話、政治想像、未來溝通等而拍攝。台灣在中國不斷升高的逼迫與壓力下,透過能見度極高的平台發表感想,本就是言論自由的自然展現,猶如陽光、空氣、水般正常不過,何罪之有?為何要受到來自中國網民及台灣泛統派的侮辱與追殺

鄭麗君昨晚在臉書上傳與傅榆的合照,祝賀她得獎並強調這裡是台灣,「不是中國台灣」,被中國網軍灌爆。(翻攝自臉書)

最末,一些批評者對於言論自由的不理解,超乎一般人的想像與認知。言論自由多元,在台灣的實踐,是保障每一個人有自己的發言權利。所以即便在傅榆發言之後,後續上台的中國影人開始慣性的「政治正確」發言自保,聲稱「統一」、「中國台灣金馬獎」,即便那些內容令台灣民眾不悅,但他們的發言仍受保障,不會有秋後算帳的追殺。但中國政府的強大壓力,先前中國當紅女星范冰冰「被失蹤」、「被查稅」的殺雞儆猴,就足證一切。在台灣難以想像的各種荒謬,在中國則是屢見不鮮。

傅榆不是trouble maker,也沒有破壞兩岸間根本不存在的「說好不提統獨」的默契,因為當中國政府亟欲破壞現狀,鋪天蓋地的文攻武嚇,我們最好的反應不是讓「藝術歸藝術、政治歸政治」,裝作什麼都沒有發生,而是用更多的人民自發性表態,溫柔而堅定的向中國說NO!讓世界知道,我們台灣,就是一個獨立的國家。這是人民的選擇,也是我們自己的決定。

(作者為台灣大學社會科學院研究生)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