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政客的「假」與「騙」說不!

(來源 中央社)

無可諱言,這是個假新聞、假民調、假貨、騙子充斥橫行的時代!

在個人電腦、手機尚未問世普及的年代,新聞界的困擾是新聞資訊的取得不易,新聞的流動傳播是緩慢侷限的。現在,男女老少幾乎是人手一機,人人都是記者,處處都是新聞現場,阿貓阿狗都是新聞主角;傳統的耳語傳播落伍了,在Line來Line去之際,任何資訊話語快速傳遞,傳遞過程還順勢滾動出正反雙方的音量。由於人人手中一把號、各吹各的調,要搶先、搶快,面對排山倒海而來的訊息,往往來不及分辨真假虛實,已將訊息又轉傳出去。真新聞、假新聞,一無差別迅速散播流竄,真是「真也新聞、假也新聞」!

說到民調,就算規規矩矩、沒有預設立場的民調好了,除了參考用,還有啥意義?英國的脫歐公投,事先的傳統機構民調與市場預測,都是留歐的聲勢最強,揭曉的結果是什麼?2012 年歐巴馬競選連任時,民調估計是對手羅姆尼勝出,結果呢?2016年的川普、希拉蕊對決,一天之前所有報紙民調都還說希拉蕊篤定當選,一天之後成功入主白宮的,是川普還是希拉蕊?

講白一點,知人、知面都可能不知心了,又如何保證電話那頭講的、答的,是真心誠意的,不是言不由衷,甚至於是故意誤導的?立場特定、色彩鮮明的民調業者,先有結論,再設計別有用心的問題引導,再置入性黑箱抽樣的「假民調」,就更不用說了!

至於說傳統上以價格取勝的仿冒假貨的品質,當然是讓人不敢恭維。想不到,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在販售假貨被捉包後,不是鞠躬道歉,而是肆無忌憚向正牌貨嗆說「中國假貨品質比真貨好」,真是小偷、強盜比官兵囂張狂妄。冒牌的台北「賣菜郎」韓國瑜在鬧出連白玉蘿蔔和白玉苦瓜都分不清的笑話後,還可以遠離自己的高雄主場,像江湖術士般全台助選,儼然藍軍救世主,不是有異曲同工之妙嗎?

政客無能,還只是浪費大家的時間;政客是騙子,帶給社會的是向下沉淪。緬甸翁山蘇姬在掌權前後對人權法制的一百八十度轉變(尤其對緬甸軍鎮壓、屠殺洛興雅人暴行的保持緘默),無異證實她是個政治騙子,先前頒發給她的牛津自由獎、都柏林自由獎、牛津市榮譽市民、美國大屠殺紀念館埃利·威塞爾人權獎、愛丁堡市榮譽市民以及國際特赦組織的「良心大使獎」紛紛遭到撤銷。反觀台灣的柯文哲,是國際人權作家葛特曼認證的liar,2014跟台北市民約定的推倒高牆、公開透明,四年後,高牆更堅實聳立了、五大弊案的大財團或解套或安安穩穩了、市政密會喬事變公開的秘密了!柯P變柯騙,台北市民準備說「不」了嗎?

最後要說的是:當台灣變成「什麼都是假的,只有騙人是真的」的時候,會是怎樣的一個台灣?1124,選民只有從喧囂炫目的假新聞、假民調、假貨、騙子的層層夾攻下冷靜突圍,才能避免劣幣趨逐良幣的發生,不是嗎?

(作者為台灣教授協會前副秘書長,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 資料來源:台灣英文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國財

張國財
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