啊,我們生錯地方了!

 

記者莊榮宏

金馬獎頒獎典禮前後那幾天,台灣來了很多外國貴賓,其中不乏中國賓客,有些人事後觀看電視重播畫面,以及新聞節目的言論自由尺度後,不禁脫口「啊,我們生錯地方了」,並無奈地感嘆「要生在哪兒,也不是我們能選擇的」。

所以別以為是中國人就挺共產黨,也別以為中國人都敵視台灣,他們有的羨慕台灣的自由民主與百家爭鳴,卻也自知無力改變國家,身為強國人,他們有著比台灣人更深沉的悲哀。

倒帶典禮那天,中國導演張藝謀狂妄地將金馬獎影片定調為「中國電影」,身為來客,這是他「無禮在先」。

張藝謀宛如西遊記的金角大王般,三言兩語就將「台灣」吸進「中國」之紅葫蘆裡,萬幸天賜傅榆,適時殺出,這位台灣紀錄片導演說她「身為台灣人的最大願望」,是「希望我們的國家有一天可以被當成一個真正獨立的個體來看待」,一番「國家宣言」化解了張藝謀的吸星大法,為兩千多萬台灣人守住尊嚴和國格,也使金馬獎典禮免於淪為「被人賣了還幫人家數鈔票」的命運。

老實說,金馬獎的那一夜,是這位女生力挽狂瀾,心頭狂跳、手指顫抖地守護台灣,台灣的大人不挺也就罷了,居然有人說她講話「沒有看場合」,那張藝謀講話就有看場合嗎?怎麼不敢批張呢?

懦弱大人只敢澆薄自家小女生,豈不坐實自己是年輕人眼中「這些噁心的大人」?

除了張藝謀,上屆影帝涂們也說「很高興來到『中國』台灣」,兩人就這般輕聲細語地粗暴撕裂台灣,但台灣畢竟是言論自由的國家,這兩個中國大人,言行儘管噁心,人身非常安全。

反觀傅榆,若是在中國的土地說出她的願望,大概走到後台就被請去調查,甚至淪為李明哲第二。對了,李明哲人呢?中國將他移監,又否准李凈瑜探視丈夫,李明哲是生是死?有無受虐?中共完全置之不理,在民主法治國家無法想像的事,卻是中國的日常,請問兩岸到底是要統什麼?

國民黨人卻猶在喃喃有詞,什麼九二共識,台灣沒陸客會窮死;卻無視於,單單是民主自由信仰的天差地遠,兩岸就絕無合體之可能!

對傅榆而言,這裡就是她的國家,那晚她說的是「國家宣言」而非「台獨宣言」。這位「新」住民可能沒有意識到,她的最大願望已走出台獨和華獨以外的國家想像,可能成為「新」主流,不必再說什麼獨不獨了,這裡就是國家!國家!國家!

傅榆是馬來西亞華僑爸爸和印尼華僑媽媽在台灣所生,她是由兩位新移民所生的第一代新住民,打出生就呼吸自由的空氣,受民主的土壤滋潤茁壯,在藝術的殿堂開花結果;她沒有「生錯地方」並且愛這個國家,這是最令人開心的事。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新聞線上》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