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政治的陰影下生活

 

我雖然在臉書發表很多政治文章,但是平常的工作跟政治有一段距離,政治對我的影響其實沒有一般人想像這麼大,尤其我通常不會在其他的小眾社群媒體上,比如說二、三十個人的Line群組裡面宣揚自己的理念。其實我也沒有加入幾個Line的群組,就是一些中小學同學、大學同學等等,我的運氣很好,這些群組裡面通常不太會轉什麼敏感性的政治或社會議題的文章,偶爾有些假訊息出現,也會查詢修正。這些人通常事業有成、思想純熟,在這樣的情況之下誰也不用想要說服誰,於是這樣大家就形成一個默契,那些地方是打屁聊天,講一些風花雪月,分享笑話的地方。

但是最近有一個當老師的同學,拼命的幫韓國瑜助選,我是相當忍耐克制了一段時間,在另外一個同學好幾次希望他不要這樣之後,有一次我在後面留了「+1再一次踼出去!」,後面還有另外兩個同學呼應,不到3秒鐘之後,這個當老師的同學主動刪文,留下一段話「不用踢出去,抱歉污染了大家,自己走了!」,然後就退出這個Line的群組。

這個當老師的同學對學生很好,教學認真在自己的工作上是個相當盡責任的人,之前看他貼了很多跟宗教有關的勸世貼文,最近情緒又如此激動,應該日常的生活與工作承受不少的壓力。因為自己稍微嚴厲的一句話,同學竟然就這樣立刻退群,應該心中頗為不爽,讓政治立場瞬間凌駕在任何的感情關係之上。

這個同學在台灣絕對不是特例,政治當然非常重要,牽扯到很多的資源分配和利害關係,不管是在自己的精神或是物質層面都會因選舉的結果造成一定的影響。避談政治不是一個正確面對政治的態度,政治是生活的一部分當然不可能不受其影響,那麼我們應該要如何面對政治。

之前有一次我在某個星期天的早晨,在某個小學的操場跑步,遇到一位即將要主持做禮拜的牧師,寫了一篇叫做「在死亡的陰影下生活」的文章。

那天他一邊跑步一邊跟我搭訕傳教,我並不信教但也沒有拒人於千里之外,我們一起跑了一公里多,他跟我講了一些宗教的事情,他走的時候說:「上帝愛你們!」

卡夫卡說:「生命的意義就在於生命終將結束」,死亡一定會到來,但是我們如何面對這個事實而活?有一種態度是對於死亡置之不理,以為這樣可以逃避對死亡的恐懼,不會讓終將一死的念頭對自己造成沉重的壓力,這樣的想法就是把人不免一死的事實拋之腦後,繼續過自己的生活。

不理會生死的事實,繼續過自己的日子,其實不失為一個好的主意,很多事情的事實如果擺在眼前,常常會影響我們的心情和選擇。知道人終將一死的事實會影響自己對於生命和價值的選擇,逃避不去思考這個問題不是一個理性的行為,但是時時刻刻把這個問題放在心上,也不是一個合適的作法。吃好吃的東西的時候不能想起大便,看到漂亮女生的時候不能想起屍體。思考死亡的事實和人生的終點,應該要有適合思考的時間和地點,不願意面對死亡的威脅和時時刻刻想著死亡的威脅,兩者都不是適當的反應。

或許對於政治和必死對我們生命的影響,永遠無法逃避,但也不能時時受其宰治,應該採取同樣的態度加以面對吧!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