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戰心得——選民理性的抉擇

 

如是意外造成的韓流假景、幻象,一出現時迷幻了很多心懷失望、怨恨的人民,尤其是被年金改革傷害到的軍公教,及對目前小英政府、政經現實不滿的年輕網民。圖/張家銘(資料照)

如是意外造成的韓流假景、幻象,一出現時迷幻了很多心懷失望、怨恨的人民,尤其是被年金改革傷害到的軍公教,及對目前小英政府、政經現實不滿的年輕網民。圖/張家銘(資料照)

10月底回國,觀察九合一大選,先停留一週,看到台灣選情混濁、髒亂,想到綠營可能敗選,甚至大敗,心情很壞,去京都散心10天,尋求心靈的清靜。再回台後,到處跑,看人看事、問人問事,很多親朋好友、候選人、助選人、選舉人、政治人、官員、學者專家、公司老闆、平民百姓、計程車司機、餐廳老闆、理髮師,見人就問「你票投給誰?」、「誰會贏?誰會輸?」、「為什麼?」問很多,回答也很多,藍綠紅白都有。

韓風亂吹

開始時,看到台灣選舉髒亂的嚴重性,假新聞、假民調、假政見、假動作、假人演假戲,都是假民主、反民主、傷害民主的人和事,烏七八黑,充塞台灣的寶島天地,擾亂民心、民智,讓人神智不清,理智不明。

嚴重傷害黨外前輩賣命突破東方專制政治、辛苦創建、普世喊讚的台灣價值及民主典範,傷害很大,慘不忍賭,讓人心痛、氣結。

韓國瑜在高雄掀起的韓(寒)流,翻轉高雄選情、衝擊台灣政局。被中國網軍、統派媒體,興風作浪,推波助浪,形成趨勢,似乎勢如破竹,所向無敵,真的可能弄假成真、變虛成實,淹沒民主聖地高雄,甚至外溢作用,影響其他選區,重重打擊、打敗小英總統領導的民進黨綠色政權,讓半死不活、淹淹一息的國民黨餘孽死灰復燃,重生、重掌台灣政局、台灣命運,再帶台灣走入萬劫不復的「一中」死路。如是,台灣將面臨亡國之憂,被專制中國輕易和平統一。

這一幅台灣人、台灣國的悲情情景,雖有過分推想、渲染之處,但可能性高,無庸置疑。

悲觀變樂觀

「有影嗎?」很多朋友相信、問我。經過十多天全國跑透透,看選情,思考、分析。在聽到11月17日國民黨主席吳敦義罵總統府秘書長陳菊「肥滋滋的大母豬」,和參加11月18日晚陳其邁岡山12萬人的造勢晚會,差一點被擠死後,我的結論是:韓流現象是「無影」,「攏系假的」,國民黨不會勝,民進黨不會敗。

之後,11月19日的陳韓電視辯論,精彩萬分,完美地證實了我前一天就已達到的勝敗結論。

我由11月初的悲觀、甚至大悲觀,變成樂觀、甚至大樂觀,認定韓流現象,是虛假、空洞、無厘頭、無道理的荒謬劇,不可能假戲演成真,韓國瑜不可能變成韓市長,國民黨不可能鹹魚翻身,再掌台灣政局、政權。我的簡單理由論述如下:

首先,2014-16國民黨的崩潰是絕對的、全面的、回不去的。3年多來國民黨根本沒有反省、悔悟、改革,不可能浴火鳳凰,重現台灣政治江湖,再領權力風騷。

更重要的是,這次選舉,中國插手干擾台灣選情,無孔不入、無處不在,明目張膽支持、主導藍營選戰。明顯地,這次選舉不再是台灣民進黨和中國國民黨,而是台灣民進黨和中國共產黨,爭奪台灣統治權的權勢之戰。綠藍之鬥已變色,成為綠紅之鬥。

變色的選戰

國民黨已非正常的民主政黨,而是共產黨的附隨組織,變成共產黨利用台灣的自由民主政治程序,不動一兵一馬,不流血、不打戰、就可以併吞台灣的統戰工具。

中共如是明目張膽滲透、干預台灣民主政治的行為,實在大膽、粗暴,難看,但似乎有效,幾乎把台灣搞得天翻地覆。

不過,理性地看、想、問:韓流真的能那麼勢如破竹,攻下民主聖地高雄,甚至外溢到台中、新北等地嗎?初看似乎有此態勢、可能,讓我們看得目瞪口呆,心驚肉跳。很多綠營朋友都被嚇呆了、嚇壞了,認為假的真的能變真,虛的變實,韓國瑜能打敗陳其邁。因為韓流的推助,侯友宜會打敗蘇貞昌,盧秀燕會打敗林佳龍。

如是簡單、便宜的如意算盤,打得成嗎?成不成,我認為;不是習近平和韓國瑜,兩位難兄難弟可以私下決定的。他們要問2千3百萬台灣人民,要由台灣公民投票決定。

和我一樣愛台灣的書生論政,常常因為恨鐵不成鋼,看到台灣人被共產黨和國民黨欺騙、欺負得團團轉,不覺醒、不發怒,不反抗,不起義推翻國民黨、抗拒共產黨,不要求公投正名國家正常化,失望透頂,氣昏了頭,怒罵「台灣人去死好了!」

假的不能成真

那是氣話。但是,當我們平心靜氣下來,看台灣人民過去50年的民主奮鬥史,不難發現,在很多緊要關頭,尤其是重要的選舉時刻,如1979美麗島事件之後的多次總統、立委、縣市長選舉,台灣人民都曾民主理性、明智投下一票,有力推動台灣民主向前邁步。

同樣地,這次我也相信,台灣選民會民主理性、明智投下一票。他們會看透中國共產黨的陰謀和韓流的虛假、欺騙。他們會瞭解、判斷,假的不能成真,虛的不能成實,韓流是假的、空的、虛的。

還有,選民會知道,韓國瑜沒有「接地氣」,和高雄沒有土地、人民、知識、感情的連接,他不知、不懂、不愛高雄,他對高雄沒有願景、沒有政策,他只是中國共產黨掌控的中國國民黨,「蜀中無大將,廖化當先鋒」、空降高雄,當犧牲打的失意、投機政客。他的出現是意外(accident),他掀起的風浪,更是誤打誤中的意外。

如是意外造成的韓流假景、幻象,一出現時迷幻了很多心懷失望、怨恨的人民,尤其是被年金改革傷害到的軍公教,及對目前小英政府、政經現實不滿的年輕網民。不過,假金怕火練,2個多月下來,韓流真相越來越大白,人民的眼睛越來越明亮,越看透、看清楚韓流現象的虛偽騙局。

我聽到的「我不會投票給韓國瑜」的聲音越來越響亮。理性選民與感性選民之間,手拿選票投入投票箱前必有理性考量、抉擇的民主選民心智、心態,在台灣選民身上,還是存在,必然出現,發揮作用。她/他們不投票給韓國瑜的理性抉擇,會決定這次九合一大選的最終結果。

如是,對全國選情,我的評估變成樂觀。不僅高雄有驚無險,陳其邁會贏,韓國瑜會輸,林佳龍中市穩贏,甚至老將蘇貞昌在新北市也可能險勝。我甚至聽到苗栗縣可能變天,那會跌破很多人的眼鏡。我唯一不敢預測的是台北市,因為我認為柯文哲和韓國瑜不同,柯P現象我看不清楚。不過,我想姚文智還是有希望。

反常的預測

韓國瑜的出現和吳敦義的「母豬」說,證明了西方諺語「上帝要你毀滅,先讓你瘋狂」的真知灼見,中國國民黨已經完全瘋狂,一定滅亡。還有,像天上掉下來的禮物,他們震醒、震驚了很多不滿小英政府、不想投票的綠營選民,製造了危機感,使他們含不含淚,都去投綠色的票。因此,這次台灣大選,民進黨不會敗、會贏,甚至會大贏。

我的樂觀預測明顯「反常」。根據政治常識、常規,期中(mid-term)選舉,通常對執政黨不利。不久前,我還曾寫文章預言,這次選舉民進黨必敗,問題只是大敗或小敗。是故,以目前台灣政治氛圍,上述民進黨可能勝、甚至大勝的預測有違常識、常態。不過,我最終對台灣人民、選民還是投下信任票,認為他們會理性明智投下認同自由民主、主權獨立、台灣價值的一票。我如是判斷,雖有綠色偏見,卻也有一定的理性根據。

再過3天,台灣人民要投下神聖的一票,結果就會揭曉,我們拭目以待。(2018.11.21於台北)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邱垂亮

邱垂亮
前國策顧問、澳洲昆士蘭大學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