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害怕的是公投

原文發表於 石明謹 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這篇講法理,告訴你為什麼即使明知正名不可能現在通過,政府甚至根本不會要求中華奧會提出申請,正名公投依然是必要的,當然,如果你覺得法理不重要,反正你再有理,也抵不過中國,我們不要違背中國的意思,就請跳過。

首先我們來看第 13 號公投案的主文,「你是否同意以台灣為全名,申請參加所有運動賽事及 2020 東京奧運?」,主文的關鍵字有兩處,第一是「申請」,第二是「同意」。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申請」的意義在於不會違反奧會憲章,因為憲章規定國名、國旗、國歌等事項的變更,必須經過執委會的同意,因此不可能直接改名,但是你可以提出申請,通不通過是國際奧會的權利,只要你不是逕行改名,是不會違反奧會憲章的。

另一個可能違反奧會憲章的行為,是政治力介入中華奧會的運作,但是主文所提到的是「同意」以台灣為全名申請,並不是「必須」以台灣為全名申請,或是「要求」以台灣為全名申請,因此如果中華奧會用了其他的名字,不見得會違反公投的意旨,但是如果以「台灣」為名時,台灣人民是表示同意的。

所以今天行政院給的說明是,即使公投案的結果是同意,仍會繼續以中華台北參加國際賽事,其他的事項請中華奧會依照國際奧會的規定辦理,這是什麼意思呢?意思是現在用的是中華台北,也能夠繼續保障選手的權利,但是如果有要改名,中華奧會可以依規定申請,既沒有強制奧會要換名字,也沒有說你不能提出申請,如果都沒變動,我們就繼續用中華台北吧!

那有人就會問,既然明知道可能改不成,或是政府跟中華奧會不會去申請改名,這個公投不是浪費時間浪費錢嗎?

在其他正常的國家或許是如此,但是在台灣卻不是,因為正常而言,很少出現奧會名稱於國名不同的情況,如果紐西蘭的奧會名稱是紐西蘭奧會,那當然不會有問題,但如果它要改名南島基督城奧會,那肯定需要紐西蘭人民的同意,現在的問題就在於,「中華台北」這名字,到底是誰授權同意的?如果在 1981 年可以投票決定名字,高雄人肯定氣噗噗,花蓮人肯定也要跳腳,但這名字卻這樣子定下去了。

不管你是什麼派,肯定不會滿意這個名字,將來總有一天要改掉他,你可能有很多種名字可以選擇,但是民主國家必須經過大家同意,當那一刻到來時,「台灣」會是一個經過「同意」的名字,也就是經過民意的授權,你不用台灣當然也可以,但是你提出要改成其他名字時,還是要經過大家同意,到時你也可以提一個以「中華台南」或是以「台灣雲林」的名字申請的公投案,但是如果你想用的是「台灣」,那就不需要了,因為已經被同意了。

圖片來源:中央社

有人說,中華奧會不是個獨立的組織嗎?他要叫什麼名字為何要經過大家同意?是的,中華奧會是民間團體,他可以自由選擇自己的運作方式,但是大家也知道事情沒有這麼簡單,中華奧會受到國家的資金補助、行政協助,失去國家的奧援,他沒有辦法生存下去,而國家的一切作為,正是來自人民的授權,他必須考慮到民意的走向,當然也可以一意孤行,但最後會走不下去。

這就是現實中華奧會與國家之間的關係,國家只要不直接介入奧會的各種人事及行政,就沒有政治力介入的問題,但長遠來說,中華奧會的成員會一直經過變動,而民意的走向會影響未來組織結構,當擁有台灣意識的人越來越多的時候,就有可能讓中華奧會覺醒,但你沒有表態,大家怎麼知道民意在那裡呢?

其實中國害怕的根本不是申請改名,因為他們現在還有足夠的影響力,改名根本不會成功,中國害怕的其實是公投,中國害怕的是台灣可以用投票表達自己的意志,他們害怕的是台灣在各個領域,包括運動,都有合理的民意基礎,他們害怕的是投出來的結果是全世界的人都知道我們想要叫台灣。

< 資料來源:《芋傳媒》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石明謹

石明謹
石明謹:專業足球球評、學歷:台灣警察專科學校、中央警察大學法律學研究所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