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漂高青談韓國瑜的soft money

這次高雄選舉,韓國瑜強打北漂議題訴諸年輕選票。韓陣營估計北漂青年總數的計算公式為「在高雄市出生,戶籍卻在台北、新北、桃園、台中、台南、新竹縣市的人口數」,這種算法讓在高雄出生、外地成長的我大感震驚,一堆人不知不覺中「被北漂」了。影片裡竟也出現正在嘉義南華大學念書的大學生;若這叫北漂,那考上清大、交大、成大、中字輩的台北人,也該比照叫南漂?目前正於美國求學的我就是更升級的「美漂」!

說到底,人往高處爬、力爭上游的道理並不難理解。而直到一九八○年代高雄才出現第一所綜合大學—中山大學,教育競爭力落後半世紀,這過錯不歸長期執政的國民黨,歸誰?

作為一個高雄美漂青年,看著政見會上韓國瑜吐不出政見,之後辯論會上更是暴露出對市政見解的空泛,頗為感慨。自己戶籍地的漁港不熟沒關係,漁業政策怎會半點論述都沒有?和高雄息息相關的石化政策,韓國瑜以不熟悉來避答。口說重視文化政策,結果提出的具體內容是任命一個英文很好的文化局長!滿分九分的雅思考試中我拿到八.五分,照這標準應該是不錯人選?他曾提到「觀光是軟錢,soft money」,但他可能誤會soft money的意思了!soft money可指的是紙幣,也可指透過寫研究計畫等而爭取到一次性、暫時性的經費,在美國更多時候它是代表不受法律約束捐給政黨的政治獻金,這都說明了soft money與觀光並無關係。英文程度是小問題,大問題是外界好奇他如何達到「東西賣得出去,人進得來,高雄發大財」,他的答案竟然是「九二共識」!不久前他才高分貝宣示不准有意識形態的抗議遊行在高雄出現,結果自己的主軸卻是以意識形態為本,更甭說馬政府執政八年,卑躬屈膝地承認九二共識,經濟成長率卻還成天「保一」、「保二」,拚經濟的成績無疑是死當,韓國瑜這時候怎麼沒有了「想像」、「做夢」的能力了?自許為北漂青年者,還會相信韓國瑜能幫你漂回家嗎?

(作者為橋頭子弟、美國常春藤盟校學生)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