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石油要引爆戰爭?

 

韓國瑜將原先所稱在太平島挖石油,改稱為「在太平島海域挖石油」。他真懂嗎?

二○一六年七月十二日「南海仲裁案」公布結果,認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不享有基於南海九段線的歷史權利,並要求中國必須立即停止在南海之開發活動。文中並以南沙群島島嶼(包含太平島)都是礁岩,天然條件不足(例如無法自行產出淡水等),無法維持人群居住及經濟生活等理由,認定南沙群島島嶼皆不符合聯合國海洋公約法第121條第1項定義上之島嶼,因而依同法條第3項規定,無法主張二百浬專屬經濟區及大陸架海床之底土資源之權利(如開採石油等)。事後中華人民共和國及中華民國(台灣)皆表示不能接受此仲裁結果。

南海諸島在地理上有其戰略上、經濟上及海底資源地位。中國、台灣、菲律賓、越南、馬來西亞等數國都宣稱對於南海諸島擁有主權,而菲律賓、越南更主張對太平島擁有主權。二○一四年時,中國在南海海域設置鑽井平台探勘石油,越南遂派船艦前去阻撓,還引發大規模排華事件。美國近期更表示南海不屬於任何國家。可知台灣欲在「太平島或其周邊海域開採石油」,事實上無法取得聯合國及其會員國之認同,且將引發周邊國家眾怒,爆發戰爭。

可見,韓國瑜此一空心政見,僅在騙選票而已。

(作者為仁武區民,前法務工作人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