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會是台灣最後一次選舉嗎?

 

 

北、高兩市在中共、台灣媒體、網軍,三位一體的吹捧下,掀起柯風與韓流,完全顛覆民主政治的基本價值,而藍綠最大區別在於國家認同,台灣這次的選舉,背後含蘊的是自由台灣與專制中國之間的選擇。資料照片/美術中心圖像設計組

北、高兩市在中共、台灣媒體、網軍,三位一體的吹捧下,掀起柯風與韓流,完全顛覆民主政治的基本價值,而藍綠最大區別在於國家認同,台灣這次的選舉,背後含蘊的是自由台灣與專制中國之間的選擇。資料照片/美術中心圖像設計組

李筱峰/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

傳言中國北京當局要在2020年以前「收回」台灣,可能嗎?過去中共揚言要拿台灣的紀錄很多,從1950年代的「血洗台灣」,到「1995閏八月」,以至於今,恫嚇不斷,但沒有一次成真。為何不能成真?因為,一來犯台實力不足,二來國際環境不容。近十多年來中國號稱經濟「崛起」,但是即使不考慮國際環境,僅憑經濟「崛起」就敢對台輕舉妄動嗎?試看江澤民時代,有鷹派建議江澤民「台灣拒絕統一,就打!」江回答:「打?把經濟打垮了怎麼辦?」現在美國發動貿易戰,中國經濟更難支撐,還堪武力犯台嗎?

既然國際不容、實力不足,於是他們現在改以媒體戰、網路戰對付台灣。台灣內部大部分的媒體過去就有國民黨長期灌輸的「中華民族主義」作基礎,現在又有許多由親中財團購得,或有大量中資挹注,更與北京裡應外合。他們製造假新聞,再配合網軍散布,以訛傳訛。儘管這次只是地方選舉,但是北、高兩市市長的選戰卻被中共國台辦、央視等,當做統一前哨戰,大力吹捧他們中意的「明日在台幫辦」。專制中國沒有新聞自由(他們的自由度被Freedom House評比只有15分,台灣93分),但對台灣製造假新聞卻非常自由。此現象已引起國際注意而提出警告。

在中共、台灣媒體、網軍,三位一體的吹捧下,北、高兩市竟然掀起柯風與韓流,瞬間竄紅。一個崇拜殺人獨夫毛澤東的人、一個出身黃復興黨部(怪哉!民主國家的軍隊怎麼有黨部?)要禁止政治集會的人,完全顛覆民主政治的基本價值,竟然有許多年輕人風靡!真讓背後的北京撚鬚竊笑!如果能在這次地方選舉顛覆掉台灣的民主政治,何需彈炮?何畏國際?「統一」將指日可待!

年輕人為何會風靡這種反民主角色?關鍵在於缺乏歷史感,全然不知「藍綠」政黨的歷史緣由,只會「藍」云亦云「超越藍綠」,而不知藍綠如何區別?

所謂藍營政黨,原係以敗逃來台的兩蔣所主導的中國國民黨為主體,再吸納祈望恩庇的本地侍從者(clients)結合而成。這個長期由蔣氏個人獨裁、一黨專政的法西斯政黨,透過「戡亂」體制與軍事戒嚴,掌控黨、政、軍、警、特、司法、媒體、教育……,不僅侵佔國庫達上千億元,而且黨禁、報禁、書禁、歌禁、出國旅行禁……剝奪各項自由人權;中國來台老代表把持「萬年國會」,人民不能改選。更殘酷者,以國家暴力殺人無數(從二二八屠殺,到白色恐怖)。這就是今天號稱藍營政黨(含後來分出的「新黨」、「親民黨」)的前科歷史。

而綠營政黨,則是起源於長期對抗前述中國國民黨的專制而起,從1970年代「黨外」民主運動發展成「民主進步黨」。後來的台聯、時代力量、社民黨、基進黨皆歸屬綠營。

至於藍綠顏色何來?藍營源自中國國民黨黨旗係以藍色為底;綠營則因1980年代以後的「黨外」傳單多呈綠色系統,民進黨黨旗也以綠色為主色。

兩陣營差異還很多,最大者在於國家認同,藍營主張「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綠營則認同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

了解以上藍綠的歷史與不同,要「不分藍綠」或「超越藍綠」,就顯得黑白不分。試問,如何在「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和「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之間去「超越」和「不分」?如何在「外來專制宰制者」與「本土反抗者」之間不分?

或曰,前述藍營的白恐、專制都已過去,何必再算舊帳?「只要今天好好,管他過去幹什麼」,然則,他們的歷史有過去嗎?直到今天藍營還在抗拒轉型正義,哪有過去?哪有轉型?他們只是失去政權,本質與觀念仍舊。

台灣的政黨與正規民主國家的政黨政治有一極大差異,即一般民主國家任何政黨都有相同的國家認同,但台灣的政黨卻有的認同台灣自己,有的卻認同敵國中國。因此台灣的選舉,就含蘊著自由台灣與專制中國之間的選擇。

中共、台灣部分媒體、網軍,三位一體在這次選舉中傾巢而出。愛好民主的台灣人啊!別讓中共扶持的人當選!別讓過去的專制勢力復辟!別讓網軍紅衛兵得逞!別讓台灣的民主自由崩潰!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李筱峰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