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佳龍與台中國家歌劇院

 

林佳龍都以他深刻的文化認知和前瞻視野,在立法建制上,力排眾議,把台中國家歌劇院的定位和營運,推進到一個國家級永續經營的健全軌道。圖/台中市政府(資料照片)

林佳龍都以他深刻的文化認知和前瞻視野,在立法建制上,力排眾議,把台中國家歌劇院的定位和營運,推進到一個國家級永續經營的健全軌道。圖/台中市政府(資料照片)

高雄的那場雙雄對決中,陳其邁挖了幾個陷阱,而這隻狡慧可愛的兔子,卻情急見洞就鑽,還跑進中央級的衛武營,要找文化局長去補英文。

相對於韓國瑜對衛武營的完全陌生,林佳龍可以說,是一路照顧著台中國家歌劇院長大,不論是他當立委時期,或後來當上市長,甚或是胡志強任市長時,林佳龍都以他深刻的文化認知和前瞻視野,在立法建制上,力排眾議,把台中國家歌劇院的定位和營運,推進到一個國家級永續經營的健全軌道。   

這樣一來,也就發生了一個奇特而有趣的現象: 地方建歌劇院,捐贈為國有機構,給中央使用 ! 這也是一開始,某些台中市民不解的地方。在南韓也有個類似的情況,但那是三星(Samsung) 電子科技集團,在大邱(南韓第三大城) 建了一座歌劇院,送給市政府經營。

林佳龍深知一個地方政府文化局,無法承擔一個國家歌劇院龐大的人事和預算,因此才由臺中市政府負責營造,經立法設置條例,納入國家表演藝術中心營運,轉交中央接管,同時也設立地方回餽機制,而這個過程中,雙方當然有些稜稜角角的磨合期,最後則是如林佳龍所預期的,獲致了一個中央和地方,文化資源共嬴共享的榮景,其實羊毛出在羊身上,在扁政府時代,中央也浥注大量資金,而市府是負責建造,最後因此也賺取頗高的觀光收益。這是一個高瞻遠矚,有膽識和決斷力的政治家作為。這種文化工程,豈是韓國瑜所說的,一個懂得英文的市府文化局長就可勝任的?

林佳龍也談到「文化扁擔」的理論,意即台北是首都行政中心,高雄是石化和工業港市,而台中則是一肩扛起全國文化扁擔的支點和重擔,而透過文化藝術所營造的經濟品質與產值,才是最為精緻而恆久的。林佳龍和台中市民與中央共同打造的國內第一座國家歌劇院,橫向結合了歷史悠久的在地國立臺灣交響樂團。他整修了台中公園,包括地標湖心亭,乃至於這次揚名國際的花博,都只是他 「文化扁擔」的顯象之一。另外林佳龍也充實纖維工藝博物館,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並且整治柳川及地下道排水系統,還有鐵路地下化,讓整個台中市呈現出文化城的新氣象。

在細微之處,我們更可看到林佳龍文化的深耕,他把台中本地的藝術大師,膠彩畫之父林之助的故居畫室保存下來,市政府只出部份經費,結合家屬,尤其是寶成蔡其瑞先生(林之助大師的學生) 捐助,把它整建成柳川河畔,一個供市民休憩,最為懷古雅緻的美術紀念館。

連續兩年,筆者在台中國家歌劇院,推出兩部大型歌劇「浮士德」與「馬可白」,林佳龍市長都大力給予演出團對協助,而且鼓勵市府員工和市民,與他前來欣賞。他的年度藝術活動,包括音樂,畫展,民俗技藝,幾乎全年無休,而且敞開雙臂與國際接軌。

我印象最深的是他的千人木屐踩街活動,真是生氣昂然!將來他們可能也會邀來日本的木屐舞,荷蘭的木鞋舞,甚至中國的「西施響屐舞」敢來也應受歡迎(只要他們不怕像金馬獎那些藝人那麼困惑) 。

林佳龍當初參選台中市長,是數十年磨一劍,現在經過四年礪煉,這把劍更為鋒利,前衛生署長李明亮說,林佳龍是天上掉下來給台中人的禮物! 李署長這句話很幽默,卻也非常真實。四年政績,就連韓國瑜都情不自禁地讚不絕口。現正是就考驗我們台中市民智慧的時刻了。只要用選票留住林佳龍,大家就不會再回到四年前那種日子。聰慧的台中市民,請珍惜允執您的幸福,千萬不要讓它在您們指間流走。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曾道雄

曾道雄
聲樂家、歌劇導演;台灣著名男中音,演唱足跡遍及台灣、亞洲、美國以及歐洲各地。 於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歌劇工作坊進修,回國後在國立藝專、台灣師範大學開設歌劇課程,並成立台北歌劇劇場,製作歌劇逾二十部。2011年,獲得國家文藝獎(拒絕上台接受馬英九總統頒獎)。2021年,受聘為總統府資政。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