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人感動的蘇貞昌

這次選舉,最讓人掛念、最讓人感動的,就是蘇貞昌了。

蘇貞昌在2014年卸任黨主席後,大概也認定自己就要退休了;在2016年的立委選舉,努力將包括蘇巧慧、張宏陸、呂孫綾等子弟兵送進立法院,讓民進黨在新北過半,才有首次完全執政的基礎。

此時,大家看到的蘇貞昌,是過著很愜意的退休生活,早上開車載蘇巧慧來立法院,平日在家帶孫女;怎樣也想不到,他需要在十多年後,再回來幫民進黨出戰新北市。

雖然是71歲的高齡,蘇貞昌的付出、活力、創意、體力,都讓人以為他不到50歲,甚至軟Q到可以拍手指觸地的廣告,幾乎可以說是這次選戰最年輕的候選人。

更有創意的是,蘇貞昌找了年輕的林右昌、鄭文燦、林智堅合體組成會做事連線,4位都是在執政後帶來顯著改變,印證民進黨就是會做事;而且還有創意,補冬可以4人同框直播;廣告還可以4人一起拍,一式四份,面面俱到。

他可以說是燃燒自己的生命來打這場選戰。每天的行程都是滿滿滿,而且還是非常有活力、行動力地在跑行程;不只是陸戰,該有的政策、宣傳、創意,樣樣不缺,而且是海放國內所有候選人。

他在政見會的12分鐘結論,絕對是這場選舉,最出色的演說,無論看幾次,都讓人感動不已。

有誰光靠掃市場的影像,就能剪輯出動人的廣告?只有蘇貞昌,在市場拜票的過程中,選民都是發自內心地感謝他、支持他、為他吶喊。

看到賴清德與他合拍的廣告,兩人的互相關懷、共同為新北付出的感情,全然都是真情流露。因為我自己就親身體會過,在賴清德已經去台南市當市長後,某日晚上還打我電話,詢問我在台北對於總統初選感受到的氣氛如何。賴清德這次為了支持蘇貞昌,有時間就陪同掃街,掃了蘆洲、新莊、三重、板橋,一站就是兩個多小時。

蘇貞昌的掃街直播真的非常好看。我印象深刻的是,他有次在淡水掃街,看到路旁有輛小巴公車,高度差不多,他就把頭湊到車窗前拜票。在鬧區的掃街,路旁都有滿滿的人龍在捧場;在鄉間掃街,則可看到民眾全家大小站在門口、陽台,開心地向蘇貞昌揮手。

有時的掃街,天氣糟到不行;有時蘇貞昌確實有點累,但只要看到路邊還有民眾相挺,馬上就恢復精神。

幾乎所有新北市行政區的特產、特色、地標,都是蘇貞昌當年的政績。我其實很納悶,這些政績的背後,其實都是人文、藝術、軟實力,結果後來很多人批評蘇貞昌沒人文素養,只重實效,完全就不是這樣啊!

而且蘇貞昌的實力不只在新北,還能與基隆、桃園、新竹市互相拉抬,甚至犧牲自己一次寶貴的週日夜晚,衝到高雄來幫陳其邁。

蘇貞昌的創意、行動力,真的讓他成為民進黨的領頭羊,所有比他年輕的候選人,大家都在看蘇貞昌,大家都在學蘇貞昌,誰說年紀是問題?創意、腦袋、執行力,才是最重要的,蘇貞昌確實把他的優勢發揮到極致,而且創造出許多意想不到的效果。

要說這次選舉,誰最值得贏下勝利,那就是蘇貞昌;因為他不只是為了自己在拚選戰,還是為了民進黨、為了整個台灣。他的表現,足以讓所有民進黨支持者都驕傲地站出說聲「我挺蘇貞昌」。

< 資料來源:曾韋禎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曾韋禎

曾韋禎
嘉義出生,曾任自由時報記者、臺北大學統計系畢業。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