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嚴厲檢驗蔡政府的期中考

從選舉結果來看,蔡政府兩年來得罪了不少人,這次形成反民進黨氛圍及力量,且集體透過選票表達憤懣。圖為蔡英文昨宣布辭去黨主席職務,為「九合一」敗選負責。(記者羅沛德攝)

從選舉結果來看,蔡政府兩年來得罪了不少人,這次形成反民進黨氛圍及力量,且集體透過選票表達憤懣。圖為蔡英文昨宣布辭去黨主席職務,為「九合一」敗選負責。(記者羅沛德攝)

「九合一」選舉及公民投票結果揭曉。完全執政的民進黨大敗,蔡英文辭去黨主席職務,中國國民黨大有斬獲;最值得警惕的,中國經由網際網路介入,驗證了這是它可跨海直接打入台灣社會的利器。

民進黨挫敗,從昨天投票程序的處理,即可以小看大。這次投票,除了「九合一」選舉地方公職人員,還有十件公投案。門檻降低後公投案「大爆發」,加上每案敘述文字冗長難懂,可以想見,投票必費時而狀況多。中選會未能預做妥善規劃處理,以致選民大排長龍,不僅長時間等待,還鬧出「邊投票邊開票」、「邊等投票邊看電視」的場面。這一投票所前的離譜場面,凸顯了政府機關與民眾脫節,用常識常理即可預見的狀況,卻任其發生,以致還未投票,就得罪了人民頭家。

「公投堵車」的狀況不只在一個投票所出現。見微知著,顯示民進黨失去多數民眾支持,不只在一個縣市的個別現象,而是整體執政出了問題。

公平地說,民進黨敗選,有期中選舉不利執政黨的通例。兩年來,蔡英文政府也在經濟、社會、國防施政,都有作為;但改革相關步驟及配套不周,競選承諾實踐不力,用人明顯偏頗失當,與公眾期盼頗有落差。這一狀況,既導致被改革者怨聲載道,不滿者的憤怒情緒被強力動員;也讓基本支持群眾大失所望,投票意願普遍低落,一如四年前的藍營基本盤。同時,中央完全執政與若干地方長期執政,也出現權力的傲慢,疏離庶民,以致民心思變。

從選舉結果來看,蔡政府兩年來得罪了不少人,這次形成反民進黨氛圍及力量,且集體透過選票表達憤懣。這種情況,「凡改革必得罪既得利益」只能做部分解釋。以年金改革為例,降低當事人所得必招致反彈,但過程優柔寡斷,「引蛇出洞」而致反改革者集結鬧事,這又激起支持者反感,兩面不討好。「一例一休」修法出自週休二日的善意,卻因躁進而失去彈性靈活,勞動法令一修再修,勞資雙方都不領情,經濟社會也未受益,反映於選票中。同性婚姻議題亦然,主政者選前承諾,完全執政後提出立法案,但又因強大反對聲浪而暫停。這也同時讓正反雙方都心生不滿,年輕一輩尤視為跳票,兩者繼續透過公投案再戰。

民進黨兩年來迅速失去民心,除了主政者廣闢戰場,卻改革不得其法,優先順序錯亂,以致在期中選舉被算總帳。究其原委,不能不點出它「進步的迷思」意識形態根源。這個本土政黨以「民主進步」為名,三十多年來對台灣民主化貢獻極大,在促進並實踐人權平等的進步也績效卓著,台灣人民因而讓它兩度中央執政。不過,完全執政後的民進黨,顯然掉進「進步的迷思」,「一例一休」修法是最具體的例子。

增進勞工權益,落實生態環保,改善貧富懸殊,都是進步社會所應力求實踐,但也要視經濟社會整體實力和狀況,有效落實,不能冒進。就現狀而言,台灣因過去「大膽西進」依賴中國而陷入政經困境,務實之計是活絡產業投資,並以開放、簡政、降稅、鬆綁法規提升國際競爭力。經濟有好的出路,百工百業有發展,進步的理想自可逐步實現;不分輕重緩急而以「進步的迷思」做施政主軸,只會讓政經困境難以掙脫。敗選的民進黨積極振興經濟,讓人民有感,才是正辦。

必須強調,這次選舉本質上雖屬台灣內部及地方政治的結算,但中國透過網路直接介入,卻是國際社會公認的事實;有如「紐約時報」所報導,中國明顯採行「俄羅斯式的蓄意干預」,以假消息等網路新武器,進行影響台灣選舉的操作。中國這次得逞,今後勢必變本加厲,立足於台灣的朝野各黨都不應對此視而不見。

民進黨完全執政短短兩年,即失去民心,九合一選戰大敗,既凸顯民意的變動快速而顯著,也嚴厲考驗政黨及政治人物。民進黨自應深切檢討,調整步伐;勝選的國民黨也要認真實踐競選承諾,不負選民付託。民意如流水,朝野政黨都要戒慎恐懼,積極與民眾站在一起,這正是民主的真諦。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