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投外溢效應】

【公投外溢效應】

2018年選戰,民進黨慘敗主要是公投外溢效應,不是韓國瑜外溢效應。

今年每一個公投主題(命題)都「連動拉低」民進黨候選人的得票率。民進黨完全低估公投的超級殺傷力。未來反同公投將對民進黨與台灣人繼續造成災難。 

下一代幸福聯盟與同運的公投,至少600萬人因此討厭民進黨,且下回(2019-2020)選舉繼續發酵。

高雄基督教豐收教會牧師蔡宗勳半年前已明確表態,「藍綠統獨問題比不上婚姻價值。」蔡宗勳是深綠的基本教義派,基督教大部分的牧師也都是深綠的,但是,他們認為藍綠統獨問題比不上婚姻價值,民進黨這兩年的執政已嚴重違反教會的信念價值與下一代人的(性)教育,教會決定打破慣例、在今年底的選舉改支持國民黨。

根據多數西方民主國家的實踐經驗,公民投票多數被用來因應國際整合(如加入歐盟)或用以議決領土主權問題,以及若干難以解決的重大公共政策議題(如要不要使用核能),並非瑞士那種無事不議的公投案。

民進黨當年國會席次少,一直企圖以《公投法》納入主權議題,一直是失敗的。因為一般人對主權議題沒迫切感,不像同婚與性教育就會覺得是身邊的家庭倫理危機。

公投是在野黨的利器,可彌補代議政治少數黨的吃虧,但民進黨做為在野黨從來沒有善用公投。一直要等到國民黨在野,利用公投完勝,民進黨拿石頭砸自己的腳,才真正見識公投對代議制度與撕裂社會信任的殺傷力。 

《公投法》需界定議題有沒有違憲,有賴大法官釋憲。有些「議案」,事關人身權益(傷害他人權利或製造歧視),不可以公投。例如提案:「單身或頂客族不生小孩是國安問題,應多繳稅捐」、「重度殘障者會拖累國家經濟發展,應不得結婚並停止對他們的生活補助」、「做愛沒準備生小孩一定要戴保險套」、…。公投案過關,勝方就拿著公投結果要對方低頭;大半因為爭議太大,短期內根本沒有立法的可能。且公投一次花費新台幣1.6億元,這次公投議題設定之濫,令人咋舌,不知增加多少行政負擔與資源浪費。

< 資料來源:三際信息站FB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