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英連任? 借鏡柯林頓!

民進黨在二○一八年的期中選舉遭到了空前的挫敗,角色幾乎一夕之間擺回二○一四年的國民黨。歸根究柢,憤怒的選民就是對民進黨不滿,而且比例之高超乎想像。民進黨究竟為何慘敗?大都指向內政議題推動不當,包含:年改、同婚、勞權、能源等,始終舉步維艱終至滅頂。要如何在僅剩一年的總統大選勝出,不妨參考美國民主黨如何從九四年的期中選舉慘敗後,於二年後總統選舉浴火重生。

在美國前總統柯林頓的自傳《我的生活》(My Life)談到,一九九四年期中選舉民主黨面臨了空前的慘敗,參議院失去了八席,眾議院失去五十四席,共和黨更是自一九五二年以來,首度贏得兩院主導權,締造了「共和黨革命」。並且共和黨贏得了過半的州長席次。柯林頓在自傳坦言,民主黨自羅斯福以後,幾乎未能連任成功,媒體也一致認為一九九六年總統共和黨勝券已定。

但柯林頓認為,自己推動的政策價值立意良善,但他所提倡的富人增稅、健保、美軍公開性向及槍枝管制等措施,都導致保守派選民全面的反撲。他坦言,自己對政策太有信心,對於推行認為進步價值的政策疏於溝通,導致大力為政策辯護的諸多民主黨議員遭到痛擊,甚至波及外溢,終致民主黨受到了空前挫敗。

選後,柯林頓重新盤點自己政策的優先順位,由共和黨出身的政治顧問提出建議,以三角戰略(triangulation)保持自己的超然性,共和黨、柯林頓、民主黨形成一種等距的關係,且對不少溫和保守派的政策釋出善意。隨著美國治安與經濟逐漸改善,加上共和黨選戰策略失誤,自認穩贏選舉,讓柯林頓挾著五成施政滿意度輕鬆連任。

民進黨此次慘敗,主因仍是內政失利讓人民不滿,外加選情掌握失當而導致出乎預料的結果。但蔡政府並非沒有做事,而是因做太多事而招致人民不滿,諸多政策過於遲疑且進退不前,若真的還未準備妥當的爭議政策,堅持推出就必須強力溝通,不惜拍廣告或與網紅合作等方式也要說服人民。若真的發現民意強大反彈,便應知所進退,千萬別讓政策以改革之名推出,卻讓人民未蒙其利先受其害。這次選舉結果可說小英改革受挫,若能找對解方,二○二○年的總統選舉仍有可為。

(作者為台灣大學國發所碩士生)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