鐘擺的大鐵球還在向前飛

 

記者莊榮宏

廿四日投票結束,潮水退了,大家終於發現,沒穿褲子的不是別人,正是民進黨。

民進黨是如何搞丟自己的褲子?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其中一寒,就是用人不當。

前勞動部長郭芳煜的勞基修法搞出「一例一休」卻無完善配套,導致勞資雙輸,天怒人怨。

政務委員林萬億推動年金改革曠日廢時,陣痛拖長,抗爭遍地烽火,徒使民心厭棄。

促轉委員會前副主委張天欽妄言東廠,口無遮攔,宛如小人得志,重挫轉型正義。

中選會前主委陳英鈐準備不周,臨事畏變,重創選舉公正及人民對政府的信心。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主委詹婷怡,面對假消息傳播的國安危機,消極以待,處變「不驚」。

這些人,擁高學歷,不接地氣,料敵不能從寬,臨事無法應變,處斷不能周延,好官我自為之。其他還有次長層級的,族繁不及備載。

都是由誰任用的?

蔡英文總統說「真正需要改變的人是我自己」,言出就要必行。

改變的第一步是知人善任。兩年多來已經證明用人不太高明,必須徹底改變作風,拓寬過去用人的小圈子哲學。

要緊的是,既授人以重任,欲人共度難關,就應給予充分的人事任用權,不可鳥肚雞腸,既用人,又不給用人的權力,甚至獨厚某單一派系,凡此種種,歷史必有公斷。

某立委昨在立院質詢賴揆「我們是啥執政團隊!」說得一副義正辭嚴,然而,現任閣揆到底是擁有多少人事權?

總司令率領一群習慣跨越指揮體系而直通君上的驕兵悍將,這場仗是要如何打?

坦白說,依目前的權力運作模式,賴清德接受慰留雖是留下來收拾爛攤子,卻是順便終結自己的政治生命,他或許不在乎個人的毀譽,只為協助總統穩住大局,但結果只會使民進黨再折損一員大將。

求仁而不能得仁,卻基於仁義而必須陪葬,堂堂國家人才淪為主子的木材,這是忠誠的悲哀,也是自私的代價,卻也是人民絕對無法忍受的事。

民進黨此役傷透了死忠支持者的心,一位專程從加拿大回台投票的婦人,開票後徹夜難眠,必須去找綠營大老吐訴才能平撫心情,天亮後就搭機離開這個傷心地。更多的支持者更是心理創傷,迄今無法痊癒。人民沒有對不起民進黨,是民進黨對不起人民。

綠營選將都已盡力,奈何只能苦吞中央用人不當肇致的苦果。

幸好我們看見綠營選將落敗後的民主風範:陳其邁呼籲高雄市民「為韓國瑜加油」,林佳龍告訴台中人「不管你投票給誰,我們永遠都是一家人」,蘇貞昌淋雨掃街謝票,風中打躬作揖,親自一一致電感謝每個曾報導他的記者,有人聽到他的沙啞嗓音,不禁哭了。

選舉若有鐘擺理論,則這次的鐘擺尚未達到滿足點,末端懸吊的那顆巨大鐵球依然往前飛,準備撞擊下一場選舉。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新聞線上》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