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第一個倒向中國的骨牌?

九合一選舉落幕,執政黨大敗,所謂「最新民意」各自表述,有些解讀則明顯刻意誤導,恐怕不是台灣民眾在投下神聖一票時所預料得到的。

例如,選舉結果出爐,某親中媒體立即為文「韓流反映民心 兩岸好台灣才會好」,將本該單純聚焦經濟和民生議題的地方選舉,上綱到兩岸政策的複決。文中甚至引用中共官媒「環球時報」評論,說我國執政黨「邪門歪道」、「對抗大陸…注定是沒有前途的」,儼然中共喉舌。可說是刻意扭曲最新民意為特定意識形態加持。

「境外勢力」也不遑多讓。除了中國國台辦網站解讀選舉意義是「台獨的破產」,還分析韓國瑜勝選原因是「堅持一中」。新加坡《聯合早報》社論甚至出現「台灣民眾對統一的支持出現上升走勢」言論。對於「東奧正名案」未過,《紐約時報》中文網報導說「可能會讓北京方面辯稱,台灣人民很高興被認定為中國人」。南韓《聯合新聞通訊社》也以台灣人選擇不獨立為公投結論。《紐約時報》甚至在一篇評論中細數本次當選人中有幾位具「親中」傾向,以此判斷得出「(台灣)成為第一個倒向中國的骨牌」結論。高雄市民和大多數台灣人民如果知道自己的投票行為被如此認知,大概不敢苟同。

九合一係地方選舉,以市政議題為主軸,與國家層次的兩岸關係或統獨走向關聯甚微,但局外人不做此想,有心人更借題發揮,片面惡意解讀選後民意,帶風向,以達特定政治目的,使選舉不再是單純的「選賢與能」,而具有「政治表態」意義。台灣選民往後必須具備「大局意識」,除了選出最適任的人選外,也須考慮作出的決定,將向國際社會傳達出何種訊息。

不論選舉或公投,我們投票理由固然有百百種,但國際社會只認定一種,即台灣是否有意願保衛自己,爭取自主。從這次投票結果來看,我們很顯然地傳達出錯誤訊息。

(作者為政治大學教育學院研究生,新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