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英敗在一味溫良恭讓

 

1124各地投票所幾乎大排長龍,增加圈票處即可疏導人龍,但這麼簡單的事卻整天沒人下令緊急應變,可見官僚體系已形同中風癱瘓,見微知著,這次民進黨空前慘敗,根本敗在蔡政府沒有改變國民黨傳統上的官僚惡習。圖/林冠妙(資料照)

1124各地投票所幾乎大排長龍,增加圈票處即可疏導人龍,但這麼簡單的事卻整天沒人下令緊急應變,可見官僚體系已形同中風癱瘓,見微知著,這次民進黨空前慘敗,根本敗在蔡政府沒有改變國民黨傳統上的官僚惡習。圖/林冠妙(資料照)

1124台灣各地投票所幾乎整天大排長龍,民眾必須耗費一、兩小時苦等投票,是騰笑國際的離譜新聞。當天筆者接龍排隊時,一眼就看出問題全是圈票處太少造成的,增加圈票處即可疏導人龍。但這麼簡單的事卻整天沒人下令緊急應變,可見我們的官僚體系已形同中風癱瘓,尤其是該負直接責任的中選會。

這次中選會只增加選務人員,沒有因應十項公投的需求而至少增加一倍的圈票空間與設備。這種小學生就能算出的需求,那些中選會的博士教授卻無人注意,根本就是老舊黨國「能撈就撈,能混就混」官僚文化的典型表現。

這些委員無論是馬政府或蔡政府時期任用的,全都深受那種官僚文化的毒害。小英總統生性溫良恭讓,不敢大刀闊斧整飭官箴,任用的部會首長性格作風也和她類似,未能嚴格要求所屬,以致行政效率依舊低落,放任數量龐大的公務員繼續尸位素餐,混吃等退,連諸多重要的改革都沒有向民眾說清楚,像一例一休、退休年金、轉型正義、黨產歸公等等,都徒生困擾,甚至為故意反對者提供造勢舞台,並且對國民黨明明企圖翻轉重大政策的公投攻勢,也毫無招架作為,實在令人扼腕!

見微知著,這次民進黨空前慘敗,根本敗在蔡政府沒有改變國民黨傳統上的官僚惡習。筆者在職期間大多由國民黨執政,很看不慣有些背景強硬的主管或同事中午拚酒、下午猛睡的鬼混上班,但在官官相護的環境下,大家都敢怒而不敢言。退休前幾年才首度政黨輪替,新來的機關首長立即大力整頓,病貓就個個變成老虎,政風的改變十分顯著,行政效率跟著大幅提升。

可見用對人是執政成功的首要條件,可惜小英上台至今都任由老舊官僚繼續盤據肆虐,不敗也難。為今之計,務必打破學院博士方為人才的迷思,要找能夠接上地氣、並且擅長管理的幹練之士,到各部門坐鎮指揮,依法治理,獎懲分明,才能帶動全國的公務人員盡心盡力,做好本份工作,打造文明進步的台灣。像那個當內政部長時縱放婦聯會的葉俊榮,竟然又調去當教育部長,小英治國掌舵的能力不免令人懷疑。

小英若還一味溫良恭讓,放任各部門死氣沉沉,連對正確進步的政策說明辯護的能力都沒有,任由紅藍陣營合力搗亂,下次的民意海嘯將徹底衝垮民進黨。 

< 資料來源:《民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