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投開票流程的檢討

 

這次投開票的辦理流程真的非常糟糕,大家抱怨連連,其實更慘的是選務人員,我當天工時來到18小時,開什麼玩笑?只因為公務員不受勞基法保障就這樣搞喔?





先簡單敘述一下流程,這次因為有公投,出現兩種不同年齡門檻,於是在進入投開票所時多了一關查驗身份證。

之後領選舉票時因為要對選舉人名冊,於是又要再查一次身份證。

領完、投完之後換公投,要再核對一次選舉人名冊,當然就是再查一次,等你全都忙完,才能出去。

話說在前頭,為了選舉的安全與公正,有些步驟雖然看似多餘,卻無法省略,因為太容易被人家吹毛求疵,選務人員寧願麻煩一點也不想在事後惹上麻煩。

所以這次選舉在很多地方都是有問題的,首先就是缺人。

不誇張,沒人想當選務人員(基本上從沒人喜歡,都至直接被指派根本不能拒絕,因為公務員不適用勞基法無權拒絕),正職公務員基本上無一倖免,全都直接被下令當主任管理員或主任監察員--於是這次非常多菜鳥主任,也同時造成選務困難,因為根本都是菜鳥,卻要扛選舉流暢的成敗。

要知道,基本上選務人員經過刻意打散(當然是因為怕有什麼弊端),互相都不認識,然後在選舉當天早上見面,就要立刻上手,這開什麼玩笑?更別提投開票所換來換去,我參加過這麼多次選務工作,只有一處曾經去兩次,不然都給我換來換去的,連場地都不熟悉。

正職公務員逃不了,再來就找學校老師,但老師可以拒絕,沒有強制力,然後就是缺人缺得很嚴重,直到受訓當天還在說人沒有補齊,雖然最後還是有補滿,但想也知道一定是抓更多菜鳥來填空而已。

這樣你要不出問題很難,像我的投開票所兩位主任都是菜鳥(我也是),管理員一半以上是第一次參加選務,根本不知道要幹嘛(然後受訓時大概混到極點,完全不知道流程),但畢竟是被逼來的,你又能怎樣?

所以,打一開始人力跟素質就有問題。

為何沒人想當?其實每次選舉都沒人喜歡當工作人員,畢竟做得再好也不過開票完成,但稍有不慎就被罵到臭頭甚至懲處,偏偏每次都有人鬧事的紀錄,誰倒楣碰到這種瘋子就吃不完兜著走(像我那區有位抗議常客外省老杯杯,六點多就到場閒晃,還硬要闖進會場,只會嚷嚷他過去為國為民為何他不能看之類的鬼東西,後來動用警察才把他趕走),總之是一點好處也沒有的工作,只要有選擇,根本沒人會想擔任(所以公務員不適用勞基法……因為要逼你去做些鳥事)。

再來是預期會很累,託北七黃國昌的福,硬要攪在一起辦,於是投開票所也不夠用,場地也太小(這次如果動用學校教室就會發現連教室都不夠大,所以要找夠大的場地很難)。

所以這次津貼是有比較多沒錯,而且補休多一倍(還是划不來),然後佈置費多一倍,因為選票太多還要增加計程車費用(或補貼汽車油資),一加一減真有比較省錢?還不如找更多人、把選舉公投分開辦理解決場地問題,然後多幾個投開票所。

畢竟過去幾十年來用的投開票所,都是為了單純投票找來的場地,你現在多了一堆公投,空間沒大個一倍以上那夠用,像我過去曾在一個民宅小神壇當管理員,那空間有夠小,連單純投票都嫌窄,還要擺到戶外,加上公投票開什麼玩笑?我這次在一間大廟運氣算好的,住持同意我們把整個大廳全都佔滿,不然也沒辦法辦理。

再來是流程,因為要驗三次身份證,當然浪費不少時間……其實要的話根本該使用電子方式查驗(這當然要花很多錢,但是,幹!這叫刺激經濟,政府本來就不該怕花錢,像柯那樣省錢才真是北七)。最好是使用刷條碼的方式(其實中央政府現在辦理會議或課程也都刷身份證登錄了),一刷就知道是否符合資格,當然,人力核對身份證是否為本人這一關恐怕免不了,但可以省去登錄與蓋章的動作,然後可以的話乾脆是刷完機器就會自動發出相對應選票,發票員也不用了。

圈票要改模式比較麻煩,但多幾個圈票處就可以解決問題(當然空間又是老問題了),投票的話也一樣。

至於電子投票……再看看,台灣選民素質……投票用電子式的目前問題絕對一堆。

至於之後開票作業,這次比較討厭的地方就在於有人投完開始開票,有人還在投票。不誇張,我四點準時停止(運氣好四點沒人了)開始開票,但過一個小時聽到有其他地方正要開始開票……要知道,這事情沒那樣簡單,我四點結束就有一堆人在外面等著要看開票了,如果要人家枯等到全部投票結束你看會不會翻臉,甚至開始說我們打算作票之類的鬼東西,因此當然大家都急著要結束後立即開票(而且開完才能回家),所以這事情沒那樣單純。

更別提現行規定是投票停止後要立刻開票,所以我們也只是依法行政而已--當然我們現在知道這法案的確有問題,因為的確造成選舉不公。

當然可以規定成時間到停止投票,但排隊者可以繼續投直到投完為止,這段期間禁止開票,以投完單位先封存票匭,停止一切動作,等中選會全國統一宣佈開票(反正都有員警戒護,用無線電通報就可以),只是這樣一來就會大幅延長開票時間,因為不是每個地方都跟台北一樣人這麼擠的。

至於開票時候亂哄哄的,基本上菜鳥多的時候又能怎樣……選務工作壓力大,沒做過當然會很困擾啊!

還有,因為四點開始開票,開完十點多,收拾好回到選委會都十一點多了--當然沒時間吃晚餐,是的,我們全都餓肚子。

有同事開到十二點多,最後計票中心結束已經一點多。

幹我們五點就起床了耶!警察更是四點起床因為有勤前會議。

然後因為太忙造成一大半選務人員放棄投票,或者回去投票卻又無功而返,因為排隊排太長,又或者投完選舉票放棄公投票因為人太多。部份投票所允許工作人員插隊先投,但也有民眾抱怨有人插隊的……總之問題一堆啊!如果不能宣導其他投票工作人員可以先行投票,那我們的權力受損又要找誰算?這次真的有非常多年輕公務員被迫放棄投票啊!

雖然這公投法設計得很爛,但公投畢竟是趨勢,如果投開票作業流程不能跟著進步,那就失去意義了,看這次投那什麼鬼東西?從題目開始就很可笑了別說投票。

還有,公投最好討論時間長一點,至少多個三四年以上,才不用一堆老人進票所還在問公投題目內容,這次公投根本笑話,絕大多數人是在不了解題目的狀況下選擇的,一點意義也沒有。不說別的,我爸媽除了東奧那題以外其他的根本不清楚(更別提教會教的是另一個投法),是我直接要他們投13、14、15同意其他不同意的,你跟我說這種公投有用?

這玩意先改一改吧!尤其公投成案後的討論,先修法改成三年如何?辯論會更應該在半年前就先舉辦。

這樣萌萌要的新北七公投還可以卡到24年去。

< 資料來源:旭日之丘(Dawn Hill)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