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姚文智說公道話

 

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姚文智24日開票大致抵定後巷,哽咽宣佈敗選。圖/取自姚文智粉絲專頁直播

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姚文智24日開票大致抵定後巷,哽咽宣佈敗選。圖/取自姚文智粉絲專頁直播

政治現實何其殘酷。台北市長選舉之後,民進黨參選人姚文智大敗,迅即隱沒於媒體洪流,甚至被柯粉等人士加倍嘲諷。我認為此風不足取,而且就台灣發展格局而言,多數人忽略了姚文智參選的貢獻。

九合一選舉亂象之後沈澱多日,許多省思佳作紛呈,有從國際局勢分析者,有從兩岸分析者,有從國內政局分析者,有從勝選者特質分析者。但是幾乎無人肯定姚文智參選的意義與貢獻,若有文章與新聞點到姚文智,還是不免嘲諷一番。

雖說敗軍之將不可言勇,但輿論若是漠視姚文智的貢獻,或是曲解了姚文智現象,並不公道。

姚文智參選當然是要求勝,並且難免會增加丁守中當選的機率,但是不要忘了,姚文智努力參選台北市長就是要贏,而且有機會贏,究竟是幫到丁守中或是柯文哲,相對意義不大,重要的是在選舉的過程中,除了求勝之外,姚文智傳達了什麼重要訊息?

如同11月12日我在民報專欄所發表的文章,我並不是預測姚文智會當選,但至今我仍然認為姚文智可以逆轉勝。而且,姚文智被媒體與輿論冷落甚至嘲諷的現象不符比例原則,這不但忽視了姚文智在政策面以及政見辯論的用心,也彰顯了嚴重被低估的媒體霸凌與操縱現象。

輿論要隨波逐流去追捧譁眾取寵的人物與民粹語言,那還不容易?但要能直面政策與政見,就需要功力;要不計成敗地審視參選人的政見品質與努力,就需要對專業的執著與勇氣。

而台灣的媒體、網路、輿論,除了追逐流行錦上添花,除了押寶,只要參選人有趣贏面大,什麼胡扯瞎說都可以24小時輪番播報、重複轉貼,這種對政策的忽視,這種短視近利的政治與媒體文化品質,豈是台灣民主之福?

姚文智選前被酸,選後被罵翻,大家不再討論他了。冷靜之後,讓我們看看姚文智最大的貢獻是什麼?

姚文智凸顯柯文哲沒有能量競選總統,並且壓縮中國國民黨在台北的影響力。

姚文智如果沒有參選,選舉過程針對中國因素的警惕將消音,柯文哲不但會大勝丁守中,而且其能量與影響力將更擴散,更不可預測。

選後結果柯文哲差點輸掉,氣勢如何?柯文哲跟中共也都心知肚明。此外,在中國國民黨為大位內鬥的必然情勢下,民進黨無需喪志,只要團結,只要更積極畫紅線站好隊,當選2020總統的能量事實上是提升了。

姚文智在參選過程發表許多精彩政見,並且不斷提醒天龍國反共保台的重要訊息,這些都會產生長遠的蝴蝶效應,並不會因為姚文智落選了,這些好政見與反共保台之警示就都煙消雲散,事實上這些政見與警示已經深植人心,並且已經取得至少24萬的選票支持,票票俱真。

姚文智選後履行諾言退出政壇,據聞將遠赴英倫研讀城市治理,台灣雖暫時損失一位政治將才,未來貢獻台灣的方式還很多。一如選前,我依然認為姚文智此番參選台北市長意義重大,而且可以當選,並非誤判。

謹以本文為姚文智與支持者獻上祝福。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