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非重用葉俊榮、邱太三等不可?

蔡英文團隊清亷嗎?為何非重用葉俊榮、邱太三等不可?

 

葉俊榮、邱太三在內政部長及法務部長內,屢受非議,內閣改組下台,葉又接教育部長,邱接比照部長的國安諮詢委員,蔡英文總統是安什麼心,非要搞得天怒人怨不可?(網路合成)

葉俊榮、邱太三在內政部長及法務部長內,屢受非議,內閣改組下台,葉又接教育部長,邱接比照部長的國安諮詢委員,蔡英文總統是安什麼心,非要搞得天怒人怨不可?(網路合成)

此次九合一民進黨敗選,蔡英文第一時間説要檢討重大政策丶人事,重整隊伍再出發。此用意正確良好,但執行時可不要走偏了,反其道而行,那就嗚呼哀哉了。

蔡英文領導執政二年半,進行年金改革和轉型正義立法,都是十分正確的路,也付出了許多「不公平」的代價,此時正應該堅定改革之路,大無畏走下去,千萬不可要走回頭路,自毀長城。

其次,勞基法二次修正,是有太偏向「社會主義」理想,造成台灣基層中小企業很大衝擊,而勞工卻也因而失業或減少加班機會,陷於兩面不討好的窘境,但是否再進行第三度修法,並没有迫切需要,還是待實施一段期間後,再通盤檢討,目前是一動不如一靜。

「同,不同」,公投既已做出決定,訂定專法應是應走的方向,執政黨挺同立委如尤美女等位,不應再執著主張,使撕裂傷口難以癒合。老實說,當初執政黨立法院黨團提出釋憲案,未能廣徵民意,是有失之草率之嫌,或許如蔡英文選後所說,民眾跟不上時代潮流,意為執政黨走在潮流之先,沒受到民眾肯定,反而遭到棒喝。小英如此自我解嘲,明顯有「不接地氣」獨斷獨行之虞,民主不就是以多數民意為依歸嗎?除非妳能探知此「多數民意」為假丶為錯,才有堅持己見之必要,否則逆鉅流而行,不被滅頂著幾稀?

至於「以核養綠」,唯一可延長的核三廠,引起在地屏東縣政府的強力反彈,以全國之量,決定一個有高危險性及核廢料幾無適當解決方案的核三,可以再延役,在邏輯上大有不通之處,蔡政府因「以核養綠」公投案形同無釐頭的通過,就棄守2025年非核家園的重大政策,其實不必如此匆促,2020再來一個反面的公投,若獲通過,不就可以「矯枉」嗎?近日看賴清德反應,好像竊喜多了一個核三延役的寶貝,使政府能源政策可以較從容調配,果如此,那民進黨的反核政策是假的,是「嘴唸經、手摸奶」,是欺騙選民的行為,應受唾棄!至於重啓核四,更有如天方夜譚。

而兩岸政策方面,蔡政府堅守不向九二共識靠攏,絕對正確,「維持現狀」不足以因應世局變化,蔡應再往前進而非後退。如果因此次選舉受挫而向「九二共識」靠攏,反其道而行,保證引發更大的抗紅海嘯,民進黨將被吞噬。

而人事方面的調整,當然指府丶院兩大系統,屬總統職權的國安會,不容拿來當酬庸和養老場所,國防丶外交亦然,而行政院內閣,教育部長葉俊榮的任命,是小英政府私心濫權的最典型之作,簡直到了「胡作非為」地步,非立即撤換不足以表示檢討悔悟之心。其他如金融整頓,弊案追究,在在都顯示「軟腳蝦」的性格和表現,難怪民間普遍開始懷疑蔡英文的透明和清亷度,已和馬英九集團一樣,或許是寃枉,但兆豐案丶慶富案歷歷在目,蔡英文如何自辯?縱使不能防止於事先,但果斷徹底追究於事後,以贖前衍,是絕對可做之事,但如今弊案辦得零零落落,難怪人民開始懷疑蔡英文及其所領導團隊的清廉了!

   公營事業方面,蔡政府顯然獨厚黨內最大派系「新潮流」,以前任中油董事長的陳金德丶現任自來水公司董事長郭俊銘丶台鹽公司董事長陳啓昱,都是根正苗紅的新潮流子弟兵,而且並無相關專業學經歷,可見新潮流在蔡政府勢力之龐大,蔡英文以酬庸方式報答新潮流的擁戴,私心昭然若揭,在部會中亦屢見新潮流的代表,例如屬新潮流台上農委會主委林聰賢,連任宜蘭縣長不多久,就落跑升任農委會,而此次選舉因前北農總經理韓國瑜當選高雄市長,民進黨和林聰賢居然怪罪到吳音寧頭上,今天下午在董事會逼吳音寧辭職,我看林聰賢是老番顛了,蔡英文也輸得餒志喪膽,倒行逆施,越來越糟糕,搞不好過幾天,就讓葉俊榮准管中閔就任台大校長,那小英丶頼清德是帶領大家跳無底深淵了。

司法改革又是另個重大題目,二年半來不但未見成績,虛擲光陰,反而屢見離譜的烏龍判決,例如昨天高等行政法院解除婦聯會385億不當財產凍結,簡直是世界級笑話,但在「獨立審判」的憲法大帽下,法官如藉之胡作非為,誰也無可奈何,這樣的司法難道真的是民主立國、國民深深倚賴操生死大權的司法?人民期望司改如大旱之望雲霓,奈何只聽雷聲響?幾十年來,法院永遠還是國民黨開的?三權分立或五權分立,「司法獨立」常常變成「司法獨裁」,卻永遠沒有監督機制?悲哀的所謂民主。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伯仁

王伯仁
資深退休記者。主跑省議會及省政新聞20餘年,著有「看千帆過盡~一位省政記者的憶往」一書。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