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秀燕未上任 先嚇壞台中人

 

2018年台中市長選舉,國民黨盧秀燕擊退欲尋求連任的民進黨林佳龍,成為新科台中市長。

2018年台中市長選舉,國民黨盧秀燕擊退欲尋求連任的民進黨林佳龍,成為新科台中市長。   圖:盧秀燕辦公室/提供

2018年台中市長選舉,國民黨盧秀燕擊退欲尋求連任的民進黨林佳龍,成為新科台中市長。然而距離就職還有一個月左右的時間,盧秀燕的諸多政策宣示,就已激起台中人的怨言,更可能危及台中國際形象,可謂是還未上任,就先嚇壞不少台中人。

首先,是宣布暫緩台中山手線環狀鐵路網。盧秀燕表示,此舉是因為「山手線一圈要兩個小時,效益不大」。然而環狀線最重要的功能,在於將輻射狀的交通路網串連起來,讓環狀網內外的居民,享受平等的交通權益,進而提升大眾運輸效益,並且促進人流與物流。這種概念並不是新鮮事,例如中國北京的三環五環、日本東京的山手線鐵路、英國倫敦捷運的circle line、法國巴黎的環城輕軌、新北市興建中的三環三線,或是高雄輕軌二階等,都是相同理由。在林佳龍市長任內,台中山手線只剩最後一段,即可完成串連功能,盧秀燕此刻喊出暫緩,恐怕才是讓之前的投資前功盡棄,也難怪會有海線居民聽聞消息後,氣得大罵「海線的鄉親,投了盧秀燕那麼多票,但是馬上給海線的鄉親一巴掌。」

再者,是宣布台中市民無限次免費觀賞花博。這項盧秀燕於選舉期間提出來的政策,就已因為明顯違反台中市政府與國際園藝生產協會(AIPH)所簽署的協議,而遭到後者秘書長表態反對,並表示「歷屆花博舉辦過程中從未發生過」,AIPH所擔憂者,並非只是單純的商業利益,而是如果台中此例一開,未來其他各國各城市在舉辦花博時,是否也會要求援引?但盧秀燕當選之後,依舊堅持要推行這項政策,除了會造成台中市的國際形象受損之外,無限次免費政策,必然是要從市府預算支應,換言之,就是全體台中市民和全體納稅人承擔。然而當前引發最嚴重的效應,莫過於挑起民眾的預期心理,已經買票的市民紛紛退票,等到免費政策生效再入場,如此一來,這個大轉彎的政策,將明顯破壞市場機制;此外,無次數限制的入場,也會導致以價制量的管制措施失效,人潮爆量,極有可能降低花博的觀賞品質。

最後,則是陸續公布的小內閣名單與正副議長名單,無一不是充滿著和地方派系妥協,甚至是照單全收的狀況,盧秀燕還一度脫口而出「放心我不會被她(預定副議長顏莉敏)罵到,因為我們都會配合。」使得屆時市議會與市府是否能發揮正常的監督關係,十分令人疑惑。

從以上數點觀之,盧秀燕還未正式上任,但種種措施,不但無法讓台中市民耳目一新,恐怕更會讓他們從新思考這一票到底有沒有投對人。

(文/陳子瑜 電台主持人)

< 資料來源:NewTalk - 新頭殼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