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4台灣九合一選舉的警訊

 

中央社檔案照。

中央社檔案照。

1124台灣九合一選舉的結果已經出爐。簡單一句話,執政的民進黨不是落敗,而是慘敗!

出現這樣的選舉結果,警訊有四:

1. 民主綜藝化──選舉最後階段,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就指出:受網路世代影響,台灣政治選舉出現綜藝化和娛樂化,真是旁觀者清、一針見血。在正常的民主國家,選舉無異一場民主的嘉年華會;有不懷好意且虎視眈眈的鄰居中國,台灣的選舉有走綜藝化、娛樂化的本錢嗎?有朝一日會不會把民主玩殘玩死?尤其拒絕辯論的侯友宜可以大勝對手蘇貞昌、辯論會上一問三不知的韓國瑜可以輕取對手陳其邁,對民主選舉更無異是一大嘲諷!

2. 民意大洗牌──2016年1月16日,民進黨在總統與立委選舉獲得壓倒性勝利,短短2年10個月後的今天,民進黨推出的縣市長候選人絕對不比對手差,六都寶座卻是對半砍的四變二、其餘縣市九剩四,凡此,怪罪民意如流水,不如說是民進黨黨中央疏離黨基層的必然結果,是選民對蔡英文執政團隊雲端治國的教訓,是對民進黨黨意脫離民意的無情反撲!

3. 改革大失策──要維持現狀,人民沒必要由中國國民黨換民進黨執政,這是基本的邏輯。只是,改革也不能像無頭蒼蠅,好歹有個方向及先後順序!蔡英文總統在就職演說中,獲得最多掌聲的司法改革,如今不是還在原地踏步嗎?勞資雙方都怨聲載道的ㄧ例ㄧ休,硬推,是要與全民為敵嗎?個人性向當然要被絕對地尊重,但是,ㄧ面倒反同公投的數字會說話,把同志議題當成國家重大優先問題在處理,實在把總統的格局做小了!已提前跛腳的蔡英文,辜負愧對了選民給她完全執政的用心良苦!

4. 中國介入得逞──中國網軍介入美國的期中選舉,早已看穿中國陽謀的川普團隊事先擺明嚴重警告與警戒,中國終而只能摸摸鼻子無功而返;反觀在宛如不設防的台灣,中國同一套把戲卻如入無人之境,滿載而歸。中國在歷經發射導彈、文攻武嚇試圖影響台灣重大選舉都失靈後,此次改變策略,效果顯然卓著;既然網路彈指,就可以輕易捲起千堆雪,帶動選情風向,影響選舉結果,2020的總統與立委選舉,食髓知味的中國勢必如法炮製,民進黨想好對策了沒?

 

(作者為台灣教授協會前副秘書長,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 資料來源:台灣英文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國財

張國財
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