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核不擁核廢料?

 

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前左2)與人民作主志工團21日
上午在義光教會前召開記者會,呼籲民眾對公投第16案
投下「不同意」票,堅持非核家園

 

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前左2)與人民作主志工團21日 上午在義光教會前召開記者會,呼籲民眾對公投第16案 投下「不同意」票,堅持非核家園 (來源 中央社)

中國國民黨力推的「以核養綠」公投,於11月24日順利過關。

過關,不是問題的解決,而是問題的開始!如同互相矛盾的「擁核」與「反核食」公投雙雙過關一樣,自打嘴巴的「擁核」與「反對擁有核廢料」戲碼也在選後跟著上演!

屏東縣政府秘書長兼發言人邱黃肇崇跳出來強調「核三廠如期除役是地方政府與民眾一直以來堅持的立場」,恆春鎮長盧玉棟則表示「恆春民眾要求核三如期除役,且核廢全部移除」、「只要核電廠及核廢放在恆春,就是虧欠恆春人」!

轄下坐擁核一、核二和核四,不准啟用已完工5年的台灣首座乾式貯存場的新北市長朱立倫也強調「市府堅持兩件事,不管是任何核電廠和核廢料,都必須確認核能安全,新北市不能成為核廢料的永久貯存場」!新北貢寮仁里里里長吳勝福則表示「核四興建以來拼拼湊湊」、「核四是不安全的機組」、「我不反對核能,但一定反對核四」!

──民進黨執政的屏東縣喊少打核三延役的歪主意,中國國民黨執政的新北市喊少打重啟核四的歪主意,更不約而同向核廢料說不,真是超越藍綠的難得共識!

其實,事實勝於雄辯:美國三哩島、蘇聯車諾比、日本福島核電廠相繼發生輻射外洩事件,已打破核電廠絕對安全的神話!同樣要命的是,有核電廠就一定會產生核廢料,台電核廢料尋求境內最終處置場,人人異口同聲「不要在我家後院」;境外最終處置,目前沒有成功案例不說,其實是到處碰壁、吃閉門羹,沒有任何國家願意接收!

台電的核能專家拍胸脯保證「核電廠絕對安全」,啞巴吃黃連、有苦說不出的新北市長朱立倫除了喃喃自語「必須確認核能安全」外,也只能默禱眼前的核一、核二不要出事!台電核能專家不是同樣拍胸脯保證「核廢料絕對安全無虞」嗎?擁核的中國國民黨,為什麼不出面詰問反對成為核廢料永久貯存場的新北市長:朱立倫同志,你到底在怕什麼?在反對什麼?

(作者為台灣教授協會前副秘書長,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 資料來源:台灣英文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國財

張國財
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