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秀燕還沒上任 已經不及格

◎ 李武賢

當選台中市長的盧秀燕表示,上任後會暫緩大山手線的執行,因為她認為「環繞整個台中市須耗費兩小時,現在南來北往只要五十分鐘」,所以不具效益。此話一出,立刻引起民眾質疑。

從環狀線的大眾運輸系統來看,重點是點到點能夠轉乘,不會有使用者沒事就坐著繞圈圈。而台中山手線的設立,最大目的就是要連結過去台中山線與海線各自兩條獨立的鐵路,以東西向軌道運輸增加山、海間的交通流量。若按照盧秀燕的邏輯,東京山手線坐一圈也需要一個小時,難道日本人會因此嫌棄山手線曠日廢時嗎?

若按照盧秀燕的邏輯,東京山手線坐一圈也需要一個小時,難道日本人會因此嫌棄山手線曠日廢時嗎?(資料照)

 

更甚者,不只林佳龍,其實當初胡志強也繼林佳龍之後,提過類似的「環城鐵路山海線」。兩任市長都認為有施行的必要,盧秀燕卻逕自否決,選前口口聲聲說好的建設會延續,亦未曾反對過大台中山手線這個已納入前瞻計畫進行中的建設,選後才一路大轉彎,說停就停。說到底,這位新科市長不過就是在「政治清算」。瞄準著林佳龍的重點政績,趕盡殺絕,樹立個人權威。

軌道運輸需要長遠的擘畫,而大山手線涵蓋的東西向軌道和鐵路高架化、雙軌化,目的是要連結縣區與市區、配合都市更新計畫使城鄉均衡發展。這不單單是通勤問題,停止了山手線,也就是停止了台中市規劃好的發展走向。

盧秀燕選前操弄各種負面選戰,選後還在用話術欺瞞民眾,包含空氣污染,選前講最大聲,選後隻字未提,反倒被發現,台中近期空氣好到不行,林佳龍的功勞馬上被看見,直接打破盧秀燕一手煽風點火的空污謠言。光從選後這週來看,她未來執政,必是充滿歧路。

(作者為台中市民,退休人士)

 

◎ 蔡木章

甫當選台中市長的盧秀燕女士,還沒上任,就迫不及待地要將林佳龍任內所推行的重大政策化為烏有,其中之最就是縮短海山線城鄉差距、具指標意義的鐵路山手線政見。

大台中地區山海線計畫,是蘇嘉全競選台中市長時,於日南慈德宮對選民的承諾,林佳龍市長積極規劃,並成功爭取到交通部的前瞻計畫預算;分為第一階段(大甲─追分、大慶─烏日)與第二階段彩虹線(大甲─后里),對於縮短城鄉差距,具有關鍵性的意義。

就在外界嚴厲批判拿不出具體政見、毫無城市治理願景可言,僅空泛地提出抗空污、花博免費、富市三等口號的盧秀燕,一如意料,在其當選之後第三天,隨即於接受媒體專訪時批判林佳龍的山手線是燒錢的政策、經濟效益低,並聲稱「我不會做」,簡直把人民裝肖維。雖事後改口稱不是不做,是因非當務之急。何謂當務之急?那請問什麼才是當務之急?失信於民,人民會再給妳四年嗎?

由此案不僅看出兩位政治人物的格局、心胸,更讓國人見識到政客選後只會論功行賞、喬人事的醜陋嘴臉,對於人民最關心的民生及如何改善城鄉差距的重大問題則嗤之以鼻。

(作者為台中市民,醫院營養專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