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合一輸在手機這個小東西

 

總歸納此次九合一大選,綠營大敗的原因是網路「眾口鑠金,曾参殺人」。「情境照」與本文無關。(民報圖庫)

總歸納此次九合一大選,綠營大敗的原因是網路「眾口鑠金,曾参殺人」。「情境照」與本文無關。(民報圖庫)

九合一大選後,一位從事保險服務業的朋友,憂心忡忡的用line 告訴我,此次大選和公投「真可怕」,他加入數個有上百成員的line 群組,都是不分道理和真假,一味攻擊執政黨,形成沛然莫之能禦的網路霸凌,他個人雖然知道其中有許多非理性或假訊息,但因從事服務業,怕得罪人,也無法一人力戰衆人,知道大勢不妙,只好掩面而嘆。

選舉和公投結果,果然兵敗如山倒,他認為,這次執政黨是輸在人手一機的「手機」,和其中所傳的耳語假訊息,這是以往選舉所沒有的,後年初總統立委選舉必再重現。

這位朋友是云云眾生的一員,但對社會現象和政治觀察,卻是頗為理性的,比起心存岐異定見的專家學者,他毫無話語權,但客觀講道理卻是略勝一籌,見微知著,當然可引用做為檢討的參考。

朋友舉例,類似「髪膠哥」四處變裝扮演陳情角色,完全是演騙戲,引起很大的網路迥響,這是明顯造假,但張麗善丶韓國瑜每每能得逞;有韓粉説吳敦義在任時,高雄愛河的水可以喝,相信也有很多笨蛋信以為真;就像日大阪水災,發自中國的假訊息,就害死了一個台灣的大阪領事;嘉義水災,總統乘甲車視察,被偽造軍人全副武裝子彈上膛,破案了偽造者卻説是「開玩笑」而不了了之。這都是無能政府鼓勵五毛赤軍,撲天蓋地謠言煽動的源頭。

另在台中方面,林佳龍十四年前遷居台中,一直賃屋而住,常成了對手攻擊「心不在台中」的靶子,一丶二年前,在國立美術館前置一間大樓居處,反被空氣環團攻擊為「住防空汙屋」,就不管一般人民空氣不良死活!他也屢次被環團點名「下架」,此謠言連國小學生都能朗朗上口,對林佳龍無形殺傷力甚大,但事實是這樣嗎?環團或基於求好心切,但誤導民眾,反成了幫助藍營拉下林佳龍的得力助手!林佳龍是中火興建運轉卅年來,第一個有針對中火等多元空汙大力節制的地方首長,卻被當成空汙「戰犯」,拿來祭旗,天道寧論!

另在捉「寶可夢」群組,流傳高金素梅質疑台中花博350元票價中,有250元跑到和林關係良好的三立電視台手中,這明顯是抹黑栽贜,但流傳甚廣,筆者也有大學二友人轉傳要我查證或澄清,真令人無言。而據說記者曾就此訪高金立委,她一口否認,推得一乾二淨。另也有口傳台中辦花博,林佳龍拿回扣二成,真是殺人不用刀,也不見血。

「眾口鑠金,曾參殺人」,這就是本次大選血淋淋的教訓,政府如拿不出辦法,對付中國數以百萬、千萬計的機器人網軍,和傳説中的以數十億計人民幣的收買,那中台禪寺已去世開山住持惟覺老和尚,當年配合朱鎔基的恐嚇,口出「血流成河」語,難道將成中國威嚇台灣人屈服的「通關密語」。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伯仁

王伯仁
資深退休記者。主跑省議會及省政新聞20餘年,著有「看千帆過盡~一位省政記者的憶往」一書。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