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遠的抬轎一郎

 

「勝利有成群的老爸,失敗是沒有人認的孤兒」,這是義大利獨裁者墨索里尼女婿席亞諾的名言,道破炎涼世態,極盡諷刺。國民黨這次勝選,就出現許多老爸。

沒有民主DNA的中國,自認是正宗老爸。國民黨的當選人,恬不知恥,竟不管「母親」丟臉,「半路認老爸」,承認有「九二共識」基因。他們的白主席更邪門,宣稱可以偷偷認自己親爹,但不能公開向中國自表!

白主席到處奔走,拉地方派系、黑金、家族復辟,雖然最後因下流無格的語言被幹譙,但國民黨地方派系的勝利,他和黑金家族都是小王。

最衰小的是國民黨抬轎一郎王金平,他終身為國民黨抬轎,被馬英九罵黑金,差點被開除黨籍。這次他出錢出力,替「夜襲」大漂客張羅場子,卻連上台要講兩句話都被噓。

抬轎一郎號稱本土派,黨國體制終結,卻不知覺醒,繼續為「九二」份子抬轎,卻又受辱,他的手下忍不住放話,高雄、台中、彰化的勝利,都靠他拉攏派系,農會、漁會助陣,他也是勝選的老爸!

二戰電影「桂河大橋」,在緬甸被俘的英軍,屈從替日軍建造「桂河大橋」。在大橋通車日,英軍戰俘指揮官陪日軍指揮官視察,看見橋下有電線異物,兩人下橋查看,驚見炸藥引線。

他們沿引線追蹤,英軍爆破兵被迫現身刺殺日本軍官,自己也犧牲,英軍突擊隊目標轉向戰俘指揮官,他身受重傷,看到狙擊手是成功脫逃的戰俘同袍,忽然驚醒,轉頭回顧大橋,悲呼「我幹了什麼事?」拚最後一口氣,踉蹌撲向引爆器,及時炸毀大橋,第一列火車直墜河底。

年近八十的抬轎一郎,會不會也有一天突然驚醒,悲呼「我幹了什麼事?」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景弘

王景弘
王景弘曾任《聯合報》記者、選述委員、駐美特約撰述、紐約《世界日報》編譯、《經濟日報》駐美特派員、《聯合報》駐華府特派員,以及《台灣日報》主筆。著作有《採訪歷史:從華府檔案看台灣》、《杜勒斯與台灣命運》……。目前每週在《自由時報》撰寫〈鏗鏘集〉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