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亂比一通的山手線

看看近百年前東京人規劃的眼光

談到台中是否需要這個大台中山手線時,反對者總是會提到東京都(現在)有三千多萬人口,而台中市只有約二八○萬人口,並依此懸殊的人口差距來作為判斷運量不足的反對理由。胡志強市長任內的前副市長蕭家淇最近投書媒體也提到這點,但我認為這種觀點有幾點謬誤,闡述如下:

一、實際上,東京都(區部)的人口只有九四六萬左右,而是必須將東京都附近的多個衛星城市加進來形成的「首都圈」人口才有三六○○萬,這是引用人口資料的謬誤。

二、大家知道東京山手線在完成環狀鐵道的硬體建設是西元哪一年嗎?而當年東京都區部又有多少人口嗎?

東京山手線的環狀鐵道是在西元一九二五年正式完成,而當年度東京都區部的人口數還不到二百萬,只接近二百萬人。簡單來說,將近一百年前的東京人在規劃他們的山手線時,並沒有因為當時人口數還不多(比現在的台中市二七○多萬人口還少)就放棄興建這條山手線,而是相當有遠見、有魄力地將它蓋完,為東京都的鐵道運輸系統打下極重要的基礎建設。

三、反對者刻意用過於放大的東京首都圈(現在的)三六○○萬人口數比上台中市的二八○萬人,根本是時空邏輯上的謬誤。實際上,真正能比較的是「規劃當時的人口數」,也就是「東京都一九二五年約(不足)二百萬人VS.台中市二○一六年約二七○萬人」。這樣的比對才有研究上的意義!

有遠見的政治家看見未來,而短視的政客只看到眼前。

(作者經商,地政碩士,台中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