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排亡國論

九合一大選已於十一月廿四日落幕。國民黨大勝,民進黨慘敗,幾家歡樂幾家愁的景象早已司空見慣,不足為奇。倒是各地有人免費請吃雞排蔚為風潮,堪稱天下奇觀。其中,又以「宅神」朱學恒於12月1日晚上,在全高雄114家鹽酥雞攤同步發放2萬4100片雞排最為轟動。

選前公然於電子或平面媒體宣布:選後如果某人當選,將請大家免費吃雞排。此舉看似好玩,但進一步探究,它可能已觸犯「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99條「期約賄選」,或第104條「意圖使候選人當選或不當選」的規定。

對於選後免費請吃雞排是否違法,不是本文探討的重點。筆者在意的是此風不可長,否則,不只敗壞選風,劣幣逐良幣,讓選「賢」與「能」淪為選「錢」與「財」,導致民主政治不再是民意政治,變成富人或財團的玩物。尤有甚者,敵國更可經由選舉逐步蠶食,最終達成併吞台灣的企圖。

中國處心積慮要赤化台灣,路人皆知。過往幾次選舉,中國文攻武嚇無所不用其極。然而,台灣人不是被嚇大的。屢次吃癟之後,它也學乖了:用錢買才是上策。試想,二○二○台灣總統大選時,假使中國動用數百億人民幣,透過有心人在台灣各地宣布:某人當選,擇期免費贈送百萬支智慧型手機;或舉辦大型摸彩活動:頭獎豪宅一棟、二獎賓士汽車20輛、三獎電動機車1000輛…普獎10萬個,每人新台幣5000元。如此,不待開票,勝負早已揭曉。

也許有人質疑,這是危言聳聽。可是,假設政府毫無作為,筆者擔心將不幸而言中。個人心所謂危,企盼廟堂諸公、司法界賢達之士,務必未雨綢繆,早日修法或立新法:「選前不得公開宣布,某人當選免費贈送財物。」否則,「台胞不知亡國日,隔海猶啃炸雞排。」何其諷刺!台灣也將萬劫不復!願天佑福爾摩沙!

(作者為退休高中校長,高雄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