趕快解決低薪問題



記得在四年前連勝文競選台北市長落敗的那一天,我在我的臉書上寫著:「並不是連勝文提出的重視經濟問題不重要,而是民眾所認知的經濟與連勝文所講的各種經濟數字不一樣。民眾心中最重要的經濟是「每個人的可支配所得」,而非GDP成長多少,外銷數字成長多少?

同樣地,這次的地方選舉選完,面對長期低薪的問題,民眾當然會把帳算在執政黨上。而執政黨也本該概括承受所有問題,絕對不能再把問題怪給所有的遠因。民進黨敗選的問題固然很多,但今天只想談談低薪問題怎麼解決?

提高基本薪資只能幫助最低薪者,卻無法解決高於基本薪資的低薪者問題。我想提的方向是:營利事業所得稅從17%提昇到20%這是對的方向,讓賺錢的營利事業多繳稅,替代受薪階層的稅基。但是,當企業賺錢沒有分配正義,多數的錢被老闆賺走而沒有分配給員工時,低薪問題就一直存在。

如果政府規定,企業為薪資五萬元以下的員工加薪,加薪在10%或15%以下的額度得以做為減稅的額度,此時企業就有很大的誘因願意為員工加薪,因為政府承擔了這部分成本,但直接讓勞工受惠。只要企業在每年的財務報表上提出加薪的證據與報表,就可以在稅務上獲得減免。這樣的政策有以下好處:

1. 只有為五萬元以下的員工加薪才能列入免稅額度,避免只為高階主管加薪。
2. 因為加薪由國家的稅收抵銷,因此不會造成薪資成本推升的通貨膨脹。在企業界所遇到的阻力也會小很多。
3. 若加薪額度是15%,薪資3萬元的員工每月可以多領到4500,這是很大的消費鼓勵,也可以讓低薪者稍喘一口氣。
4. 消費傾向提高,經濟循環自然朝向正向循環,且消費具有乘數效果。
5. 加薪後,勞工對於公司的向心力提高,也對企業界有利。

當然,一個政策仍必須經過很周詳的計畫與討論。但至少在方向上有個解決策略,就有機會可以在短期內讓企業與勞工都獲得益處。

經濟數字離民眾太遠,執政黨的時間不多,必須趕快把經濟數字化為「可支配所得」才是有效的政策。

< 資料來源:戴章皇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